七一社区        注册

淮北市:“四个精准”为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6年04月13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和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扶贫攻坚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淮北市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四个精准”要求,为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精准选派扶贫干部。一是选好配强驻村工作组。向省建档立卡的22个贫困村全部派出驻村工作组,每个工作组3-5人,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县直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每月到村工作不少于1次,帮助贫困村制定脱贫规划,协调落实扶贫项目、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等。二是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队。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50户以上的村建立扶贫工作队,每个工作队3至5人,由选派第一书记或镇包村干部任队长,成员由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等人员组成,帮助贫困村建好班子队伍、理清发展思路、落实扶贫项目、培育特色产业、提升治理水平,不脱贫不脱钩。三是全面选派大学生村官及选调生。对向贫困村选派大学生村官情况进行摸底,现在贫困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在整村脱贫前保持稳定,优先安排2016年选派的选调生到贫困村工作,名额不足的由各县区从聘期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择优调配选派,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大学生村官或选调生。

二、精准实施结对帮扶。一是深化城乡结对帮扶。切实抓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统筹安排结对单位和镇干部,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党员干部能力特长,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几”的方式,对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的帮助落实扶贫计划、反映有关情况,解决就业、就医、入学等实际困难,推动精准扶贫措施到户到人。二是组织开展富村帮穷村。在本镇或本县(区)范围内,普遍推行富村与穷村结对共建,采取互派村干部挂职、组织观摩交流、教思路教方法、整合产业项目、共享销售渠道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动员广大党员、业主和员工,广泛开展对接帮扶、认建帮扶以及定点定向资助扶持等工作。

三、精准落实“抓镇促村”。一是实施“领头羊”培育行动。以镇党委换届为契机,对照打赢扶贫攻坚战要求,切实选好配强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引导部分热心农村工作的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等优秀人才回贫困村担任村书记,以产业发展、增收致富为主要内容,每年对贫困村书记轮训不少于1次。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二是实施民心凝聚行动。按照“入户连心”要求,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重点走访贫困村、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身体状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以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三是实施集体增收行动。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对各级各部门投入贫困村的资金打捆使用,提高村党组织统筹能力和服务能力,因地制宜探索资源开发、土地经营、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到2017年所有贫困村都有集体经营性收入。市财政对当年有集体经营性收入且超过2万元的“空白村”给予10万元财政资金奖补。

四、精准开展扶贫考核。一是开展扶贫承诺。驻村工作组组长、扶贫工作队队长、镇党委书记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对照扶贫目标要求作出履职承诺,连同承诺人照片、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情况在公示栏公示,做到工作任务、扶贫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四明确”。二是加大考核力度。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扶贫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坚持结果导向,实施精准考核,传导动力压力,切实把服务扶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实不实、基层组织强不强的重要标准。并将扶贫情况作为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三是强化表彰激励。加大对优秀扶贫干部的宣传力度,对扶贫攻坚成绩显著的干部予以表彰、重用,将符合条件的优秀基层干部推选为镇领导干部。对重视不够、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对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批评、严格追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