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锡海关新区业务中心:推行“四四二”党建工作法 让党总支在业务前沿凸显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04月13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锡海关新区业务中心党总支现有党员52名,下辖2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党员分布在7个业务科室,承担着无锡海关近90%的现场通关监管业务。党总支以“四贴、四力、二发挥”工作法为统领,聚人心、建队伍、促业务,在强化监管、推动改革、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关区和无锡海关“先进党支部”、省三星级青年文明号、市级机关“为民服务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一、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倾力队伍思想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牢牢把握业务中心建设队伍方向。在业务中心成立党总支,强化党组织对各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书记与支委(党小组长)、支委与联系部门、党小组长与所属党员定期谈心交流制度,准确把握党员队伍的思想脉搏;扩大支委会议事范畴,每月商讨、通报业务中心重要工作事项。二是强化正面教育,大力弘扬主旋律。以党日活动的形式,每月安排1次集中活动,或专题授课,或交流演讲,或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旗帜鲜明的树正气、传美德、赛奉献,积极传播正能量。三是强化典型培育,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先后培育宣扬了徐志浩、尤嘉、王洪兵、杨心怡、孙承瀚等一批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好党员、业务能手、服务标兵,其中现已成为锡关人争相学习的楷模。四是加强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建设文化走廊,设置“荣誉之窗”,开办共建图书室,开展学习心得征文评比,组织四方篮球友谊赛,举办书法摄影展等,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二、贴近基层业务实际,聚力关员素质提升

一是抓好关员政治素养的提升。在民主生活会上,支委成员认真开展思想交锋;组织党小组长、党员积极分子、团支委进行专题培训,从源头上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请领导及专家讲党课、提前谋划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为老战士献爱心”活动,全面提升党、团们员讲政治、想国事、分党忧、爱集体、作奉献的政治素养。二是协助业务科室抓好关员业务素质的提升。仅今年上半年,业务中心就先后组织了3次“每月讲坛”、2次协勤武警岗前培训、2次海关新政策宣讲等,为现场关员、武警战士学知识、提技能搭建了良好平台。三是抓好法治思维能力的提升。全员开展党规法纪学习、聘请市委党校邓弋青教授作“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讲座,组织重点企业对海关执法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利用业务或工作例会集中学习、研讨海关系统内的执法案例,结合业务变化主动修订、完善原有的执法流程,在实务操作中提升执法能力。

三、贴近形势发展实际,助力业务改革创新

一是从人财物上保障重点改革先行先试。自2014年以来,关区的物流监控信息化管理系统(陆运版)、综保区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关锁、电子车牌、特殊区域区区流转、出口转关自动放行等多项改革同时在业务中心相关科室展开,业务中心在车辆少、人员紧、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全力做好加班人员及外聘技术人员的用车、就餐与相关经费保障,确保了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二是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做好外出学习、调研的组织协调与业务现场保障物资的调配以及现场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确保通关无纸化、区域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行政审批“一个窗口”等业务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其中通关无纸化和行政审批“一个窗口”二项改革还为关区乃至全国海关提供了经验。三是协助人事部门积极推动科室职能调整与流程优化等重点工作,并及时有效地做好相关人员在整合、交流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每一名关员都舒心到岗、开心工作。四是在关党组的关心下,业务中心的机构设置与职能划分,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四、贴近企业需求实际,致力窗口作风建设

一是固化每日早操、内务督查、讲评通报及党员示范岗制度,强化科室领导主体责任意识和关员的自律意识,让不良风气没有生存的时间与空间。二是组织党团员开展了“送政策、解难题、进企业”活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真正实现关企对话沟通“零距离”、海关登门服务“零障碍”、企业提质增效“零成本”。三是在端午节当天抽调部分关员为货车司机“包汤圆、送温暖”,增进执法双方的了解与理解,为高效执法营造良好环境。四是适时召开关企见面会和新政策宣讲会,及时解决了如捷普、中外运、住化电子等一大批企在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受到政府、企业的一致好评。

五、充分发挥好各党小组的能动作用

党总支与综保区管理局、协勤武警部队、辖区3家重点企业结成党建共建对子,制订了每月活动计划,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海关具体工作之中,有效防止了党小组在工作落实中出现“两张皮”的现象;按照有利于党务和业务工作同步开展的要求,在下辖七个科室各设立了6个党小组,把党小组建到科上,充分发挥各党小组的能动作用,因科制宜,把党建融入科室管理之中,牢牢占据了党组织工作的主阵地。

六、积极发挥好团支部的助手作用

按照“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年初改选了团支部委员会,培训了支委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给他们指方向、拔经费、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作指导,大力扶持他们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出他们“引导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为党总支当好助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