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三:增强“四个意识”

2016年04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四个意识”不仅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两学一做”系列辅导第三课——增强“四个意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摘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党中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更大的权威与担当,带给中国民众更多获得感。

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

大局意识,主要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习近平

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

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担当精神。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

“四个意识”的重要性

“四个意识”是凝聚发展动力的重要思想保证

“四个意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强化政治意识,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大局意识,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时刻不要忘记整体利益;强化核心意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抓住重点问题,时刻不要忘记党和人民的需求;强化看齐意识,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正确方向。【详细】

“四个意识”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员干部政治上的明白,对党的绝对忠诚,最根本的就是坚持这一方向,自觉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任务结合起来,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忠贞不渝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详细】

“四个意识”是宝贵的治党管党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从作风建设破题,开始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全党全国高度认可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并积累了一些宝贵的治党管党经验,其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属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的经验。【详细】

如何增强“四个意识”

党员干部要从三个方面强化“看齐意识”

与过去相比,当前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化,形成共识的难度也在加大。《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比如,有的党员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知肚明,仍把口无遮拦当能耐,只图一时掌声,不顾党的形象;有的领导干部明知正风肃纪的大势,不是主动让权力“进笼”,而是琢磨如何“破窗”;还有的说起改革头头是道,真刀真枪时却只想动别人碗里的肉,不想动自己盘里的菜。正是由于看齐意识不强,让他们忘记了步调一致,选择了我行我素;忘记了以身作则,选择了言行不一,甚至走出队列而浑然不觉。【详细】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绷紧政治这根弦

政治从来就需有核心。党的全部历史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的关键在于,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使全党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详细】

为何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到如此高度?

“强化看齐意识”有其历史渊源。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

新的国内外情况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中国面临两个棘手的世界难题,即“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需要有智慧、有担当的领导核心,这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的福祉和利益。

党的集中统一是办好事情的前提。邓小平曾说,“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这是在总结国内外共产党政权兴衰史的基础上,得出的深刻经验教训。

系列辅导: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二:如何学好党章

“两学一做”系列辅导之一:三会一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