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提高党委领导工作能力水平

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6年04月12日09: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提高党委领导工作能力水平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光芒的光辉文献。从七届二中全会到现在已过去六十多年,虽然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蕴含的政治纪律规矩要求和科学的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对于我们今天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加强集体领导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既是一种制度,又是一种方法。党委会本身就是一个实现民主的机构,其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即是充分地实现党内民主。

要正确处理书记和委员的关系。一方面,书记要当“班长”,要在委员会中起核心作用。另一方面,毛泽东同志指出:“书记要善于当好‘班长’,要学习和研究当好‘班长’的方法,很好地向委员作宣传和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们的作用”。书记和委员是少数服从多数,书记必须服从大家的决定,决不能压制别人,更不能凌驾于集体之上。开好党委会,是实现党的集体领导的具体表现。

要正确处理上级和下级的关系。毛泽东同志认为,对具体情况和细节了解最清楚、懂得最多的,是做具体工作的人,也就是下级。所以,领导要了解情况,弄清问题,应该注意向下级学习。他指出:“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自己的威信,只会增加自己的威信。因为党委做出的决定包括了下面干部提出的正确意见,他们当然拥护。充分尊重、吸纳下级意见,是民主方法的一个重要体现。作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经常向下级学习,是保证决策正确的一个重要方法。

注重团结和谐

努力带好队伍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加强团结,历来是我党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在毛泽东看来,党委会要通过正确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党内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仅‘班长’要这样做,委员也要这样做”。在领导集体内部看到别人的缺点错误或彼此之间在工作上出现意见分歧,有问题要开诚布公地指出或讨论,当面说清楚,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不搞小动作,不搞背后议论。这样,既有利于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又能够集思广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确决策。加强沟通、彼此尊重、密切协作、步调一致,既是党委会工作的要求,又是实现集体领导的必要途径,更是保障党的团结的基本规矩。

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们都是从五湖四海汇集拢来的”,在“一班人”里面,由于各自的出身、经历、文化程度和看问题的角度等方面的不同,对同一事物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是难以避免的,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此,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除了要善于团结和自己的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毛泽东还特别提出“要准备和犯过很大错误的人一道工作”的重要思想。对这些同志要采取“一看、二帮”,要采取团结的方针,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一个标志。

学会统筹协调

必须弹好钢琴

领导者不同于一般人,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面对各种复杂的工作,毛泽东同志提倡党委的同志要学会统筹兼顾,对此他形象地称之为“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弹钢琴”不仅是一种必要的领导方法,更是一种高超的领导艺术。

要增强全局意识。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所以必须全面地看问题,切忌片面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客观而不是主观地、联系而不是孤立地、全面而不是片面地认识矛盾,从全局上、总体上把握事物的整体,从左右联系、上下贯通和纵横对比中把握问题的实质。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和做事的先后顺序,注意组织管理中各个因素之间的有机配合,抓好平衡协调。

要紧紧抓住主要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只有找到并抓住主要矛盾,才能区分工作主次,突出主要任务,从根本上把工作“抓紧”。当然“抓紧”,切忌“急于求成”、“短期行为”,各级党委要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住中心工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要处理好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下,矛盾之中总有主要和次要之分,矛盾双方总有主要方面与非主要方面之分。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区别和相互转化的。领导者在强调“抓关键”的同时,适当地“点”一下次要矛盾。也就是必须围绕着中心工作开展其他工作,用中心带动一般,统筹兼顾。

深入调查研究

做到胸中有“数”

“胸中有‘数’”,就是要求我们对实际情况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不仅要有定性的、概念上的认识,而且要有基本的数量的分析。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领导干部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

做到“胸中有‘数’”,就必须“有个基本的调查”,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走出“文山会海”,真正沉下心去调查研究,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材料,避免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不敏锐,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应对不得力。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要求凡是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注意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用真实情况和数据说话。在获得大量材料之后,要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质量和数量的界限,把握好事物发展变化的量变质变关系,从中找出规律性的认知,努力使决策接地气、聚民气,符合基层实际,顺应群众意愿。

(执笔人:张加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