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凝神聚力抓党建 服务大局促发展

2016年04月11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湛江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业绩”的指导思想,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抓统筹、重创新、敢担当、铸好魂,“四轮驱动”有效提高了机关党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韧劲和狠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统筹:明确使命 强力引领

强化学习引领前进方向。旗帜是方向,队伍是力量,必须要把教育党员干部当好“政治的明白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2015年以来,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先后以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织生活、宣讲辅导报告、研讨交流、党建宣传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引导教育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据统计,2015年以来,市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共讲党课1080人次。直接举办一级管理的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共1500人次,科级党员干部“三纪”教育培训班1期500人;并组织党务、群团干部到延安、井冈山等干部学院学习培训。

构筑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对党建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把200多个市直和中央省驻湛单位所属单位重新登记造册,并按系统、按条块、按区位划分为6个网格组,打造“网中有格、格中有责”工作模式。湛江市直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分片负责各网格组,每季度至少到网格所属的基层党组织指导工作一次,主动参加各单位重要活动,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组织交流,强化了对党组织的管理,全力构筑“党建工作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月有指导、季有分析、年有考核”的管理模式,促进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科学化发展。

创新:凝聚力量 砥砺前进

创新党建理念促发展。创新是推动党建工作的有力源泉。为鼓励开拓创新,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理念、新方法。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注重开展党建创新项目征集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2015年以来,共评选出10个市直机关党建创新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各单位也因地制宜,出“实招”、“新招”,使党建工作更具影响力、创新性。雷州青年运河是雷州半岛人民的命根,为湛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五十多年来,历经沧桑,工程已严重老化,隐患颇多,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节水改造。雷州运河局党委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以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工程建设 ,通过在工地建立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延伸主体,参加党组织生活的人员由党员延伸到群众;延伸会场,党组织生活的地点从室内延伸到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延伸内容,党组织生活内容从政治理念延伸到实用技术”的“三延伸”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迅速扭转了征地拆迁和工程施工滞后的被动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培育党建品牌树标杆。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持之以恒抓好抓实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建成10个党员教育基地,培育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3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注重在工作中挖掘先进事迹,在身边人里发现先进人物,积极培育典型,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在市直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和“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机关党建网上开设“党员风采”板块,刊登先进共产党员的事迹;组织评选市直机关“十佳模范基层党组织”、“十佳共产党员示范岗”、“百佳共产党员标兵”和机关作风建设标兵单位、标兵科室、人民满意服务标兵,同时通过印发先进事迹汇编、媒体刊登宣传、举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掀起比学赶超先进的创先争优热潮。

担当:精准扶贫 抗击灾害

精准扶贫暖民心。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始终把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施“精准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坚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与增加收入同时并进,破解难题,在致富奔小康过程中“不允许”一个人掉队。2015年,湛江市直机关工委与湛江海税局共同帮扶吴川市樟铺镇金鸡村委会,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一人次以上到帮扶村检查指导工作,党员干部一对一挂点帮扶贫困户,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谋实事做好事;协调吴川市广播电视台完成8条自然村的有线电视网络铺设,为1025户安装了有线电视,改变这些自然村以往没有有线电视的局面;修建硬底化道路3公里,维修桥梁一座,修建路面涵洞一个;完成924.83亩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修建灌溉水渠0.5公里;帮助20户贫困户新建住房,对20户危房户进行住房改造;举办多期农业技能和其他工作技能培训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使贫困户掌握致富技能,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抗击灾害显本色。2015年,第22号台风“彩虹”(强台风级)于4日14时1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0米/秒(15级),为1949年以来(有台风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坚强应对此次超强台风的袭击。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取消休假,火速行动,奔赴一线,成为暴风骤雨中的中流砥柱,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本色,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可靠保障,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台风过后,湛江市直机关工委立即号召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投入到救灾复产工作中去,全力帮助受灾群众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组织市直机关志愿者2000多人,对湛江会展中心、人民大道、寸金路、海田路等路段开展大扫除志愿活动,清除城区台风灾痕。

铸魂:正风肃纪 践行文明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营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2015年对17个医疗单位和48个机关单位分别开展全面的行风政风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织开展行风热线工作,每周三上午都安排相关单位领导上线接受群众咨询,畅通群众和社会各界评议行风、反映问题的渠道,推动各部门持续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并播出“行风热线”节目47期,对群众关注和反映的500多个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跟踪落实,并立案调查违纪问题3件,结案3件,处分4人,审理市直机关科级以下党员干部违纪问题25件,处分违纪党员28人,其中开除党籍处分6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严重警告处分10人,警告处分11人。开设了市直机关党代表工作室,使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既“面对面”,更“心连心”,通过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统计,2015年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来访75人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8条,百分百得到处理解决。

凝聚正气树文明新风。湛江市直机关工委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相结合,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逢重大节日,总会上门慰问,嘘寒问暖,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心坎上;实施十百千万党员志愿服务工程,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组建起十支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和百支服务分队,发展千名党员志愿服务骨干和万名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和良好风貌;与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倡议开展“志愿服务岗”活动,每周星期三中午不休息,每周星期五下午延长一小时下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办证服务,周末休息时间为有特殊需要的企业、群众提供预约和上门服务;“七一”期间举办市直机关“创文明城市、文明机关,我们走在前”主题诗文朗诵比赛等活动,协调市委党校将比赛视频纳入湛江市干部在线学习课程,几个月内点击数近20万次高居前列,深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欢迎。

(广东省湛江市直机关工委——钟育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