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村基层党建贵在“常”

周玉祥

2016年04月11日13: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农村基层党建贵在“常”

  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要的是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当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正常性的任务没有压到位上,经常性的工作没有抓到点上,日常的监管没有严到份上。农村基层党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重在正常、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重在正常,重点是思想要回归常识,责任要回归常理,工作要回归常态。“唤醒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关键在组织、在党员、在干部。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思想要回归常识,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和长远之计。各级党委、党委书记须明白,农村基层党建是分内事、是“责任田”,是第一职责、是第一政绩,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农村党组织、农村党员、乡村基层干部都属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对象和范畴,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必须平时抓、抓平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如此等等,都是常态性工作,都必须重平时、重细节、重认真。

  抓在日常,关键是抓基础,抓规范,抓短板。毛主席讲,抓工作必须做到胸中有“数”,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抓基础,就是为了胸中有“数”。基本数据、基本台账、基本资料、基本保障等等,必须做到数据准确、情况明细、资料完整、保障有力。基层党建抓规范,重要的是讲程序、重流程、建制度。用程序确保公平,用流程确保标准,用制度确保长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农村基层党建抓在日常,还必须抓短板。当前,有的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组织没力量;有的民主管理没落实,村级财务混乱;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正,小官巨贪;有的党员干部口无遮拦,管理松散。这些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严重制约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发挥,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严在经常,不能搞“一阵风”,不能搞“下不为例”,不能“好在点上差在面上”。抓工作严在经常,既是政治品质,也是党性原则,更是纪律要求。“运动式”抓农村基层党建,一阵冷一阵热,不符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搞“下不为例”,下次就会永无止境,损害党的威信。“好在点上差在面上”,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抓农村基层党建必须盯住了就不放,一抓到底。必须发扬包公精神,敢于唱黑脸,铁面无私。必须发扬愚公精神,勇于攻坚拔寨,敢啃硬骨头。只有这样,农村基层党建路上才不会落下一个组织、一个党员、一个干部。

  (作者系湖南省隆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