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找准问题严追责

广西力治基层干部不为乱为

2016年04月11日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西力治基层干部不为乱为

  ●截至2015年底,排查出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3519个,完成整改3146个;乱作为问题1804个,完成整改1459个

  ●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16352人;处理和纠正违反纪律规定2465人;查处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1666人

  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去年以来,广西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结合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以严的态度、硬的措施,解决了一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区共排查出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3519个,已完成整改3146个;排查出基层干部乱作为问题1804个,已完成整改1459个;排查出基层干部贪腐谋私问题1069个,已完成整改959个;排查出基层干部执法不公问题182个,已完成整改153个;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16352人;处理和纠正违反纪律规定2465人;查处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1666人。

  找准问题,立行立改。开展自查自纠,根据重点整治范围及对象,结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等工作,逐项对照检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任务。来宾市开展“换位沉底”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实地走访70多个乡镇771个村(社区)5300多家农户,排查出突出问题900个。突出抓好专项巡查,市、县两级组建专项巡查组,通过深入行业办事窗口抽检、直接进村入户查验、开展公开大接访等方式,对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等问题进行重点巡查,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转办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柳州市派出6个巡查组,进驻有关单位和县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查,发现问题357个,全部进行了转办督办。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各地各单位逐条“会诊”分析研判,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逐项进行交办、督办。玉林市建立纪委、组织、检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综合研判机制,市本级研判处置问题167个,直接查办14件,重点督办23件。

  从严追责问纪。采取对侵占民生资金的问题线索一律初核调查,对已核实的侵占民生资金案件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及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查处追缴的涉农违纪款一律退还给群众等“四个一律”做法,对截留、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贪污、私分民生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特别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行为,从严从快查处。百色市24次曝光120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对188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给予调离岗位、改非、降职或免职等处理;对突出问题立案207件,给予政纪处分1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5人,问责追究36人。

  建章立制促进形成常态。一是完善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对存在“小微”问题的干部探索推行温馨提示或黄牌警示,从源头上预防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南宁市出台《领导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制度》《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定期与所联系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完善问责机制,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整改落实不力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还倒查追究单位相关领导责任。崇左市出台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明确25种“为官不为”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适用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和受理部门。三是完善考核机制,针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改进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等评价内容和方法。钦州市把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县乡党委党建工作目标考评体系,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站长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四是完善运行机制,编制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根子上铲除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滋生的“土壤”。来宾市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审批和采购“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探索村干部“微权力”清单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核实清理规范工作,对32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行审查论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