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锻造服务保证强军的利剑

——全军和武警部队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述评

黄超 尹航

2016年04月11日09: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锻造服务保证强军的利剑

  坚持挺纪在前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

  2月初,军委纪委对春节期间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工作作出部署;2月中旬,又开设了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一幕幕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的镜头不断呈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用起来、严起来,有力维护了部队纯洁巩固。各级党委始终把纪律规矩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引导党员干部提纯党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军各级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主席有关重要论述,着力强化党章党规意识。中共中央修订颁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空军某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条款内容,做纪律规矩的“明白人”。

  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各级党委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探索问题线索早发现早查处早纠治的有效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避免小错酿大祸。第39集团军采取“模块化管理”等办法,构建教育提醒机制,对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和行为有失范苗头的党员干部经常性拉袖子。

  严把干部选拔关口。2015年,军委纪委对4000余名拟提升使用、调整交流的干部逐一审核,对部分人员有针对性提出暂缓使用或不宜纳编等意见。

  聚焦主责主业

  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各级纪委如何发挥职能作用?

  实践证明,“监督、执纪、问责”,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纲”,紧紧抓住这6个字,就能提领而顺。

  改作风正风气,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抓住治权这个关键,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贯彻挺纪在前要求,从严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逐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2013年10月,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拉开了军队巡视监督的大幕。

  军委巡视组精心筹划、严密组织,2015年分3批对原四总部和7个大单位党委班子及成员进行巡视,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和选人用人、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的倾向性突出问题。在统一部署下,武警部队党委也派出多路巡视组,连续出击、持续震慑。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在“零容忍”态度下,一大批违规违纪问题被严肃查处,各项党内法规制度落地生根。第31集团军某团纪委网上公开上级和本级纪委举报电话和信箱,向每名官兵发放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卡,在基层聘请了27名风气建设监督员,构建起一体化监督体系。

  各级纪委始终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履行问责职能。某师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制定200余条防范措施和16项问责举措,2015年以来先后有3人因处理敏感事务不当被严肃处理。

  大力正风反腐

  推动部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开弓没有回头箭。正风反腐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彰显了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鲜明态度,又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果断决策,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40余名违纪违法的军以上领导干部受到严厉查处……

  全军各级持续深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深挖细查严纠,切实纯净官兵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

  军委纪委定期组织案源线索集中排查,对军以上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组织调查核实、逐一研究处置意见。全军各级查案惩腐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受理信访举报、初核、立案、“两规”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等数量,均逐年增长。

  革弊鼎新锲而不舍,部队风气持续向上向好。军委纪委扭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不放松,跟进专项清理整治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大力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开展廉洁征兵检查和责任倒查,查处征接兵收受钱物、侵占士兵利益、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等问题。全军各级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扭住重点,联抓联动,严格整改,许多陈年难纠的问题得到解决,多年难刹的歪风得到遏制。

  服务改革强军

  用铁纪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成立;各战区成立……新年伊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接连迈出实质步伐,涉及各层次、各领域、各方面,广度深度前所未有。

  军队深化改革进展顺利,正风反腐可以说功不可没。

  大刀阔斧的改革,势必触发错综复杂的矛盾。全军各级着眼于维护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大力加强监督检查,以铁规铁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原沈阳军区党委出台《严肃改革纪律“十二个禁止”》。海军党委出台杜绝乱发议论、杜绝自行其是、杜绝行动迟缓、杜绝打擦边球等“十个杜绝”。

  全军各级紧跟改革进程,严明严格各项纪律,全程慑止违纪行为,以铁规铁律为后盾,化解改革中的矛盾困难。陆军党委制定下发《调整改革期间纪律检查工作意见》《遵守纪律“十个严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纠严治违规违纪问题。

  各级纪委针对指挥、建设、保障等不同链条,针对战区、军兵种、善后办、军委机关部门等不同类型单位特点,把握监督重心,厘清责任界面,实施有效监督,利剑作用愈加彰显。

  展 望

  调整组建军委纪委,是改革强军的一手重棋,是完善监督体系的核心举措。

  实体化编设后,军委纪委权威性、独立性大大增强。组建亮相几个月来,他们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大力更新思想理念,坚持一切从严从实,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努力锻造服务保证强军的一把利剑。

  大潮涌动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

  前不久,军委纪委以“学讲话学党章学法规,知使命‘促三转’尽职责”为主题,连续组织集中教育培训,深悟重托、厚植忠诚、严转作风,从一开始就立起高标准、严要求、好样子。参训人员一致表示,要立足新起点,以新理念、新标准、新风貌更好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把军队正风反腐推向前进,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纪律支持和政治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