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弦上 在肩上 在路上

辛士红

2016年04月11日09: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弦上 在肩上 在路上

  站在新起点上,军委纪委领导就正风反腐坚定地表态:要以“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韧劲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咬紧牙关往前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番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全军官兵的心声,宣示了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坚定不移铲腐除弊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军委高度重视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破题开局,以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转改作风,以“八个专项清理整治”纠治积弊,以强力打虎拍蝇形成震慑,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净化生态,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发展,使人民军队重塑灵魂、重整行装、重振军威。

  时间是最好的显影剂。3年多来,多少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解决,多少久攻不克的歪风得到纠治,多少“疑问”变成了“点赞”,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年年新气象,3年大变样。“我们的经历很不平凡,我们的努力很不平凡,我们的成绩很不平凡”,这三个“很不平凡”,很重要的就体现在正风反腐带来的震撼、重塑和洗礼上。

  当前,正风肃纪反腐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如不除恶务尽,那些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年代久远的遗留问题、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如果问题复发,民心将难以翻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败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历史之辙,镜鉴有益。我们唯有时刻保持拉弦满弓的战斗姿态,以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才能最终赢得正风肃纪反腐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的胜利。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没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历史担当和事业担当,就难以革痼除弊、浚源清流。把正风反腐引向深入,需要各级党委有力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广大官兵齐心协力、思责奋进,真正形成固本开新、荡污涤垢的强大合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欲把污染的政治空气完全搞纯净、把败坏的作风风气彻底正过来、把破坏了的政治纪律规矩真正立起来,绝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接续抓、深入抓、持久抓,真正推动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内省自觉转化、向深层挖根推进、向治本抓常拓展。

  今年是落实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之年。军队各级尤其是纪检监察战线,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足够自信”,强化政治定力,紧紧铆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抓政治纪律刚性执行、抓正风肃纪寸步不让、抓惩治腐败毫不手软、抓巡视监督形成震慑、抓“两个责任”落地见效、抓肃清流毒除恶务尽,为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凝聚起磅礴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