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夏石嘴山市加大干部监督力度:抓实四项制度推动优胜劣退

白翠勤

2016年04月08日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实四项制度推动优胜劣退

  ●提拔171名干事优秀的干部,14名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被免职或调离岗位

  本报石嘴山讯 (通讯员 白翠勤)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严格执行干部动议、干事档案、经济责任审计、抽查核实等4项制度,不断加大干部监督力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该市抓实干部动议制度,防止干部选拔随意性。制定了《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暂行办法》,明确动议的原则、程序、情形等,避免临时动议、因人动议现象发生。将人选的酝酿提前到动议提名过程,注重听取市级分管领导、人大政协负责同志和县区、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意见,提前征求纪检、信访等部门意见,前移监督关口。自探索干部动议提名机制以来,启动干部动议11次,共有33名干部被提拔使用,1名问题干部被终止动议。

  为让不干事的干部没舞台,该市全面推行干部干事档案制度,探索建立以“实绩记载、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结果评定、实绩公示”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实绩考评机制,变过去的年度考核为季度考评。将干事档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初始提名、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3年以来,提拔171名干事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以干事档案为主要依据,5名干部被取消初始提名资格,先后对14名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了免职、调离岗位等处理,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该市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等有关办法。对任职时间较长、经济收支额度较大的单位一把手,坚持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变单一的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为任前、任期、离任全方位审计,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领导干部,一律严肃处理,让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成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指标。去年以来,对经济管理权限较大、涉及工程项目较多的38个部门和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交接,切实将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该市抓实抽查核实制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工作,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随机抽查比例由5%提高到10%。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考察对象(后备干部)资格或免职、降职等处理。去年以来,先后对拟提拔干部、拟列入处级后备的330多名干部进行核查,对32名抽核结果与填报内容不符的干部进行了函询,4人被取消后备或提拔资格,增强了干部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