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工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从三方面下功夫

2016年04月08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中央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从严治党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组织部门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组织者与参与者,组工干部必须在学习教育中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学生”,必须带头,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组织部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就必须率先垂范,当好“火车头”,就要做勤学善思的表率。一要端正学习态度。组工干部经历了一些学习教育,比如党员先进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每一次的教育,激发了组工干部的精气神。要继续凝聚这些精气神,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做好示范。由于组工干部的工作量大面广,所以一定要挤时间学习。除了挤时间积极参加各种集中性轮训和集中性学习外,也要通过其他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加强学习。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变为一种自觉行为。二要突出重点加强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重点的学。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的同时,要围绕“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的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地学习选拔任用干部的规定、发现运用人才、党建工作等理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与思、知与行的结合。三要做到学有所用。组织工作政策性、原则性非常强,特别是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对党的建设、领导班子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组工干部要在干中学、学中干,以用促学,学用相长。要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能够把所学的各种知识和党纪党规充分的融入和运用到党建组织工作当中,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要在遵规守纪上下功夫。组工干部是政治路线的直接执行者,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的形象在广大的党员干部中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所以必须坚持“标准高于其他部门、要求严于其他党员干部”的要求,时刻严以律己,始终保持思想上端正,政治上成熟,作风上过硬,做遵规守纪的表率。一要有政治意识。组工干部要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从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出发,时刻谨记选拔任用干部与党的理想与事业是密切相关的,才能发现、识别、选拔出真正优秀的干部。要自觉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开展各项组织工作时,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二要有纪律意识。由于工作性质,组工干部平时接触外界机会多,服务对象比较广泛,所以必须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以自省为常态,把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同组织部门的形象联系起来,严肃认真地对待小事、小利,任何时候都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严格依照党章、党规进行工作,做到公道正派,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在任何情况下,不放弃党性原则去迎合少数人的意图和喜好,决不违反程序去迁就少数人的特殊要求。三要有大局意识。组织工作是为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的。围绕大局、主动为大局服务,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所以组工干部要自觉把党建组织工作融入党的中心工作当中。组工干部要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定势,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惯性思维,从大局、全局出发定位党建组织工作、谋划党建组织工作、推进党建组织工作,确保抓工作的思路始终不偏离中心、服务大局的“主航道”。

要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组工干部是党员队伍中的一员,归根到底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所以要勇于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好各项服务,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一要选拔任用培育好干部。组工干部要本着严谨的态度,要用开放的胸襟、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人才的成长规律,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着力加强对各类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使用,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工作、经济发展、党的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二要教育监督管理好干部。要本着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探索严管和激发干部积极性的办法、措施,通过考核评价、综合研判等,提高干部队伍能作为、愿作为和主动作为的积极性;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三要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和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四要破解组织工作难题。围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真正选优配强班子、打造响当当的党建品牌、培育管理运用好人才的新途径、新措施,努力使党建组织工作在创新中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果。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