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穿越时空的精神 历久弥新的力量——“三严三实”与谷文昌精神研讨会侧记

记者 廖燕源

2016年04月07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鲜活。

2015年12月23日,在谷文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时,“三严三实”与谷文昌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漳州市东山县召开。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张全景,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现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校党建部巡视员、博士生导师戴焰军等8名专家发言。

此次研讨会由中央党校科研部、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和福建省委宣传部、漳州市委共同举办。与会代表围绕谷文昌精神的内涵实质、践行谷文昌精神的时代意义、推进“三严三实”教育与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相结合等议题展开研讨。

“这是党性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在谷文昌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了严和实的人生底色。他以严格的自我要求和严正的家教家风,展示了共产党人清廉无私、朗如日月的光辉形象;他的实,体现在谋事做人创业的方方面面。”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在致辞中说。

在众人的深情讲述中,谷文昌同志的高大形象和光辉事迹再一次展示在大家面前。

谷文昌同志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后,历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及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龙溪地区革委会副主任、龙溪行政公署副专员。

他一生跌宕起伏,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告别家乡南下,再到文革中遭批斗、被下放,无论在任何岗位、处于何种境遇,从未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底色,从未动摇理想信念。解放战争时期,所在部队接到南下任务,他第一个举手说:“共产党员,党说要去哪里,就去哪里。”文革期间,他被下放当社员,即使遭受批斗,仍然告诫自己:“我是经过沟沟坎坎的人,但我始终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

他一心为民,艰苦创业。在东山县任职领导干部期间,他带领大家掀起轰轰烈烈的绿化行动,至1964年造林8.2万亩,绿化全县400多座小山丘和3万多亩荒滩涂,在141公里长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了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

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在解放初期,顶着压力、冒着政治风险,他向县委提议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使这些人免受政治歧视,赢得了宝贵的民心。在“大跃进”时期,他不让大炼钢铁,不搞水稻密植,坚持以植树造林作为全县的中心工作,为东山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清正无私,廉洁自律。一件从旧衣摊上买来的大衣,一穿就是几十年。他当县委书记,妻子不能升工资;他当林业厅长,家里不能买木器。公家给配的自行车,他不让孩子们动,“因为那是公家的”。在东山干了10多年县委书记,离开时只有两个木箱,和两罐自己腌制的咸菜。

面对多灾多难的群众,他流泪了:“群众希望共产党给他们带来幸福,如果我们不为民造福,要我们到这里来干什么?”

面对风沙肆虐,他信念坚定:“共产党人,不能做自然的奴隶,不能听天由命,不能在困难面前退缩。”“要向风沙宣战,条件再差也要建设社会主义。”

查到了国外种植木麻黄有效防治风沙的资料,他高兴地说:“不管外国货中国货,只要能治风沙就行。”

种下的木麻黄被突变的天气冻死时,他毫不气馁:“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失败了再干,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气概和风格。”

他经常告诫基层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当身边的工作人员为患病的他“搞点特殊”时,他严肃地说:“我们要和群众吃一样饭,受一样的苦,干一样的活,群众才会信任我们。”

他经常深入群众:“我们既然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什么不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呢?”

为把“海岛变半岛”,他鼓励大家:“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敢闯新路,勇往直前!”

女儿结婚想让他批点木材做家具,他严词拒绝:“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

儿媳想让他调工作,他说:“不论单位大小,只要努力,在哪里都可以做出成绩。”

……

李书磊说,这些话今天再读一遍,都觉得特别受感染,特别受激励,特别受教育,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格言。

戴焰军说,一个领导干部,最难得的不是仅能通过行使手中的权力,去贯彻自己的主张,而是无形中让人们紧跟身后,走向自己指引的方向。不是在他位高权重的时候,能够得到簇拥,而是在他去世多年之后,仍然能够得到人们的怀念和回想。谷文昌做到了这一点。虽然去世30多年了,福建东山的百姓,每逢春节、清明都自发地纪念谷文昌,“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相沿成习。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共产党的干部在群众心中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这是党性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戴焰军说。

“一心为民是谷文昌精神的魂”

人民日报内参部副主任王方杰说,来到了谷文昌扎根14年的这片热土,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木麻黄,真切感受到谷文昌同志的为民情怀,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特别震撼。

东山县政协原主席、县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高爱明说,东山岛的变迁是一种奇迹,见证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威力,也见证了谷文昌同志做群众工作的功夫:那就是要有为民谋利的真心实意,有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和韧性,有平民心态和劳动者本色。

“香炉今犹在,深情忆谷公。”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吴玉辉说,在采写谷文昌报告文学《香炉》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谷文昌精神能够穿越时空,成为“四有书记”的榜样?他找到的答案是:谷文昌先进典型,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高度契合,是干事创业激情和求真务实精神的完美结合。

自1989年就开始采访谷文昌这个新闻专题的福建日报高级记者、原常务副总编张红说,在她30年的记者生涯中,遇到过两个让人民永远怀念的人,一个是项南,一个是谷文昌。谷文昌同志毕其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答了共产党人“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严肃课题,与当前对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在本质上完全一致。

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教研室主任沈传亮说,人们在纪念、学习谷文昌时,对谷文昌精神进行过多次的概括。1990年12月10日,东山县委提炼出谷文昌精神,认为有五个方面: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为人民利益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知难而进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对谷文昌精神的高度概括。2002年7月,张全景同志经过多方调研,将谷文昌精神概括为六个方面: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一心为民,造福群众;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开拓进取;秉公用权,廉洁从政。2003年2月,福建省委提出从四个方面学习谷文昌精神,即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致力发展的进取精神。2014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福建再次提出要特别学习谷文昌同志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担当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这些概括,都是对学习谷文昌精神的有益探索,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一心为民”。沈传亮说,“一心为民是谷文昌精神的魂。”

黄浩涛说,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正是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铁一般”干部具体而生动的诠释。我们要学习弘扬谷文昌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永远坚定不移的铁一般的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铁一般信念,任何时候都自觉遵守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铁一般纪律意识,敢于迎难而上的铁一般担当精神。

高世琦说,谷文昌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要把学习谷文昌精神同严以修身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同严以用权结合起来,永远保持公仆情怀,为民担当尽责;同严以律己结合起来,严守政治规矩,永葆清正廉洁;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要弘扬谷文昌精神”

谷文昌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永恒的价值和魅力。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在浙江以及到中央工作以后,多次在讲话当中提到他,号召全党向他学习一心一意为人民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谷文昌先进事迹进入中央党校的党性教育课程,让谷文昌精神在各班次学员中得到弘扬,是我们增强党性教育针对性的重要安排。”黄浩涛说,继焦裕禄之后,中央党校正在制作谷文昌铜像,将布置在中央党校西区的学员楼之间,旨在树立更加鲜明的导向,以先进人物的事迹和风范为榜样,营造正面向上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在培养“四个铁一般”的领导干部方面进一步取得实效。

“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要弘扬谷文昌精神。”张全景说,谷文昌精神是永恒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要持久深入地学,一代一代传下去。

“福建作为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有条件也有责任把谷文昌精神的学习研究做得更深入。”李书磊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谷文昌精神的理论研究、宣传普及、学习教育和组织践行,把谷文昌精神转化为加快福建发展的强大动力。

福建省委党校教授李烈满说,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高度重视谷文昌精神的学习弘扬,将谷文昌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将谷文昌纪念馆作为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从2009年起每年都组织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前来东山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迄今已有30余个班次参加,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因其内涵的契合性,谷文昌精神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开展谷文昌精神研究势在必为。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建议,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优化研究内容、组建研究队伍、搭建研究平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谷文昌精神的学术研究。

陈家东说,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漳州始终高度重视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2014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学谷公、见行动,抓整改”活动,2015年,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和“三严三实”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学谷公、讲严实、促发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谷文昌精神为标杆,查找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在谷文昌精神的鼓励下,漳州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和谐安定稳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他表示,漳州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快打造四大经济增长极,加快实施“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和“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以富美漳州建设的成效检验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的实效。同时要学习运用好会议成果,深入挖掘弘扬谷文昌精神的内涵实质,努力在全国全省走前头、作表率。

高世琦说,谷文昌事迹感人至深,谷文昌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研究挖掘谷文昌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学习谷文昌活动持久深入的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以谷文昌为榜样,争做“四个铁一般”的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谋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