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引领 破解“上楼后遗症”

记者 刘艳梅

2016年04月07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尹春艳的心里,如果没有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如果不是“村转社区”,如今的她也许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更不会成为一名年薪达10万元的置信集团培训学校讲师。

53岁的高利洪肯定也不会想到自己能从田间农民成为“上班一族”,除了每月1500元的工资收入,还有房屋租金收入、土地股分红收入。

张定忠更不会想到如今做社区治理工作越来越轻松,社区居民一个个都成为热心肠,从对社区事务的“事不关己”到“主动建议”。

从“村民”到“股民”,从“农民”到“市民”,十几年间,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也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让进入社区的居民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的社区服务。

“农民上楼”收入不减

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6500元增加到2015年的近2.3万元,这是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去年交出的答卷。如此傲人的数据,秘诀何在?谈到秘诀,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世军笑了。

这一切,都得从天乡路社区探索的党组织引领下的党建富民机制说起。自2005年温江区加速推进城镇化以来,许多新型农村社区面临“农民上楼”后就业难、稳定收入难等问题,天乡路社区基层党务工作者适应新形势,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带动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实现多元增收。

探索“股份化+公司化”发展模式,组建天乡路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天乡路社区将社区集体的所有经营性资产、集体土地所有权量化确权到个人。“合作社主要采取土地流转、商业用房出租、组建公司经营等方式来对集体经济进行统一经营和管理。”王世军介绍说,离开土地,农民并没有失去他们的土地收益权,只要手中持有“土地股”、“资产股”和“商铺股”的股民,年终都能“分得一杯羹”。

壮大集体经济是新型农村社区自有的先天优势,也是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的物质基础。“有了物质保障,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王世军颇有感触地说。

“社区在国家政策、市场信息、经营环境等方面给我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培训平台。”今年36岁的天乡路社区党员陈元彬是社区选拔培养的带富能手之一,他在社区党组织的鼓励支持下,于2014年开办了家具经营专卖店。同时,也通过社区就业信息平台聘请了该社区的两名年轻女孩担任销售顾问。“社区党员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示范带领作用,通过自己的岗位优势为周边失地农民提供再就业机会。”王世军说。通过天乡路社区搭建的创业就业平台,居民增收渠道拓宽了,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民生的能力也得以提升。

从“管理”到“服务”

“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愿意主动反映心声,从关心自己的事到关心社区其他人和事。”在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赵宽远高兴地告诉记者。

村转社区后的社区治理工作,是基层党组织比较头痛的一件事,瑞泉馨城社区更因其特殊情况——既安置了该街道原来7个村1.2万余名动迁居民,又聚居了藏区移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外来人员,出现了居民融合难、公共服务到位难等问题。

近年来,瑞泉馨城社区探索构建以党组织领导为核心、议事会决策为重点、居(村)委会执行为关键、监委会监督为支撑、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为抓手的农村新型社区治理机制,由管理型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成功转变。“居民群众有了急事、难事、烦心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社区党组织和党员。”

“集中居住后,群众诉求多样化,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多。社区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探索了‘双网融合、四会联治’精细化、民主化治理模式。既拉近了党组织与居民的距离,又提升了居民认同感。”瑞泉馨城社区党委副书记胡勇说。

去年底,宁和苑小区居民通过坐班的议事会成员,反映小区机动车车位紧张的情况,“要搁以前,可能党委研究商议后就会粗放式地直接安排处理,以为是为居民办实事,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赵宽远说,“如今,只要是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辖区自治等方面有关的,都要经过社区议事会、管委会、监委会、业委会。”

作为宁和苑小区院落支部书记,张定忠明显感觉社区居民有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有啥意见建议都要主动提出,佘建军提出“修机动车车位会破坏小区绿化”,张定忠便以“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不利于小区安全”为出发点,耐心劝解,最终拿到22栋全部48户居民的同意修建停车位签字单。

走进位于综合服务中心的四川光华社会服务中心活动室,展台上摆放的五颜六色的手工笔筒、蜀绣等物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社工罗梦瑶说,这些手工制品都是社区的大妈、婆婆们做的,既消磨了时间又可以通过社工组织拿去义卖,义卖的钱用来买米买粮送给社区的困难户。

从2013年开始,温江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四川光华的社工引进了瑞泉馨城,为社区量身定做了一系列服务项目,并构建起“三社互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之间的良性互动的工作模式,从而实现可持续的社区和谐发展。

“社区培养孵化的各类社会组织以及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许多专业性服务,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邻里之间感情越来越好,社区也更和谐了。”赵宽远说。

观察手记

尽管目前高利洪一家全年收入不错,但在采访中,他向记者吐露了担忧——没有土地,如果没有一技之长,以后的孙辈如何生存?这也许是大多数村转社区居民共同的心声。

失去了土地,如何持续保持稳定收入保障生活水平,是村转社区居民比较担忧的一件事情。天乡路社区因其“国色天乡”等很好的项目,从而能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居民依托土地资本化分得较高红利,还能就近就业获得工资收入。但,现实情况是许多村转社区党组织因其参与市场资源配置“话语权”不足,缺乏管理运营理论与实践,社区也没有引进好的项目发展集体经济,使得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居民更多依赖的是工资性收入等来维持生活。

真正实现“农民”到“市民”的转变,让居民住得进来、留得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