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促转型 聚力谋发展

记者 冯雅可

2016年04月07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月花开,春日暖心。双流区九江街道金岛社区金湾美湖小区里的一颗梨树下,陈霞特意换了身鲜艳的衣服与美景合照,大好春光让这位当了半辈子村妇的女人有种脱胎换骨的惬意。

短短两年,金湾美湖小区的四千余户安置村民,已逐渐适应了从农民到居民的转变,这也是双流区村转社区党建试点工作的最佳诠释:从混乱到有序,从抵触到善行,城乡融合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在一步步探索下迎刃而解,勾勒出一条明朗的治理之路。

调整组织定位 助推拆迁过渡

拆迁,是村转社区中党建工作的第一难。如何在繁杂的形势下,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推动工作进程,考验着社区党组织的实战与应变。

双流区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做法:在动议拆迁期间,依托项目组建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在拆迁待安置中,在待安置党员相对集中居住地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同时利用短信、QQ、微信等平台建立网络党支部;在回迁安置期间,形成“社区建党委、片区建总支、网格建支部、楼栋建小组”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员规模适度、便于组织活动、便于教育管理、便于联络协调。

金岛社区便是成效显著的一例:2010年底到2011年初,在“198功能区”拆迁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施工监督等活动,从2010年底到2011年初,仅用了15天就完成涉及1500余户3800余人的拆迁工作。随后,金岛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在金湾美湖安置小区建立党总支,并建立四个网格党支部,引导本小区居民党员参与小区自治事务决策、带头遵守小区公约、带头遵守物业管理规定、带头服务小区居民,居住在小区的96名党员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村转社区进程中,重心调整较快,党员分布点多面广,需要及时调整组织功能定位、设置,才能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引导作用。”双流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

“网格+网络”管理 牢筑党员队伍

党组织的有效运行,也建立在党员队伍的凝聚力上。居住分散、党员游离、归属感弱,是过渡安置期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继续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人拆走后,阵地在,人拆走后,心还在。双流区调整了一系列管理模式。“网格+网络”模式便是第一步:在社区建立QQ群、微信群及短信平台,通过平台发布社区信息、工作通知、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外出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实行网络化服务。同时,按楼栋划分党建责任网络,由楼栋党小组长、骨干党员担任网格员,引导社区党员参与小区事务,实行网格化服务。

第二步,则是通过“接转关系+流动登记”管理党员,严格实行在外党员主动亮身份参加当地组织生活,在家党员按意愿接转关系,但都必须进行党员身份登记。并且以“属地+双轨”模式,根据登记身份党员参加党课教育、组织活动、志愿服务、党员责任区管理、遵守小区公约等进行积分管理,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依据。

看似中规中矩的做法,却在党员身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本以为人出去了,组织关心就淡漠了,没想到社区还惦记着我们,时常提醒大家的党员身份。”金岛社区党员郑成伟说,正因为有了社区的联系,才把党员们凝聚在一起,大家心齐了,以后入驻安置区能更快进入“角色”。

区域党建联动 发挥党员作用

双流区的经济发展不断推动着其城镇化的进程。大量的企业落户、大规模的拆迁规划,为村转社区工作增添了特有的烦恼:辖区企事业单位多、党员类型复杂、原村边界模糊、社区相互重叠、社区群众交叉安置、村转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明显、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探索就是不断地解决问题,区域党建联动机制应运而生。

在村转社区辖区范围内建立区域化党委(总支),书记由所在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委员由区域内行政单位、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实行组织联建、场所联用、活动联办、教育联抓,促使各类组织的融合,推动社区党员适应城市生活。

同时,建立了“以居住地为主,利益联系为辅”的联合管理机制。金岛社区金湾美湖小区是跨社区集中安置的新型社区,有4个独立区域,主要安置通江、马家寺、金岛三个社区的拆迁户。在这个安置区内,便以金岛社区党委为主导,建立了金湾美湖党总支,与其他三个社区党总支共同对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实行联合管理。

跨区域安置,面积大,人口多,社区干部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比较陌生疏远,如何管好?规范的党内组织运行势在必行。在金岛社区,每月都会开展一次以党小组为单位的“小会”,会议时间、 地点都很灵活,一来方便了分散各地的党员,二来规模越小,越容易敞开心扉谈实务。社区还根据党员志愿组建了文明劝导队、家政服务、治安巡防、文体活动、环境维护、矛盾调解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金湾美湖小区四区的党员安置户杨金平与其他六名党员,组成了一个党员巡逻队,每天早晚在小区路面与地下车库巡逻,风雨无阻。如今,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减少了,脏乱差的情况好转了,曾经丢失过上百辆电动车的守车棚也规范一新,再没有人丢车了。“越是过渡动荡的安置区,越需要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杨金平很欣慰,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面貌有了大变化。

观察手记

农村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着经济形态由农业向工业转轨、组织形态由村向社区转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融合过程中村转社区组织功能转型、运行机制转轨、干部角色转换、农民身份转变等,成为村转社区党建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双流区的探索模式,在于及时调整组织功能定位,科学设置组织构架,在组织管理机制与运行上优化创新,强化党员队伍,搭建便民利民平台,最终实现村转社区党建的转型融合。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