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城乡一体蝶变 党建步步精心

记者 史 瑞

2016年04月07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转社区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由之路。在城乡一体化的美丽蝶变中,既有量的积累,更有质变的过程。

随着农村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的转变,青白江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建,把党的工作贯穿于村转社区“筹建、过渡、融合、成熟”全过程,走出了一条与城市化进程“步调一致”的基层党建探索之路。

“透明”既是原则也是方法

观察点位:祥福镇东方新村社区

点位特征:村转社区初级阶段

党组织设置:从临时型过渡到功能型

村民们顺利入住让祥福镇分管住建的副镇长张盛军松了口气。去年4月,抽签选房入住工作启动,东方新村社区临时党委随即建立,由张盛军担任书记,镇纪委干部担任副书记,委员由三个村“两委”及各村议事会、监事会成员组成,同时村民代表列席临时党委各项会议。

“东方和华家人数多,我们西江人少,会不会吃亏?”“住楼房讲究‘金三银四’,那些好房子会不会先让村干部占了?”……社区由祥福镇东方村、华家村、西江村三个村组成,临时党委一方面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宣讲政策;另一方面对村民最为关心的选房公正性进行研究,制订措施。

到了选房那天,在镇纪委、各村监委会的监督下,所有房源全部上墙公示无一遗漏,村民抽签时全程有摄像,作为备查资料。选房中应该得到照顾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的人选,都是经过各村公议确定的,没有一位村民有二话。

“透明”,不仅是临时党委在选房工作中一再遵循的工作原则,也是为村民解惑释疑中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随着选房工作结束,临时党委也顺利完成了使命。放下锄头干什么?住进新房盼什么?谁来牵头管理这个“三村合一”的新社区?随着6891名村民入住,一系列新问题接踵而至。

社区的事还得由社区人来管,社区建立了功能型党委,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社区住户原东风村文书刘家彬被推选为书记,并产生了由原各村“两委”成员组成的新班子,下设三个村支部,为适应现阶段党组织工作重心的变化,祥福镇又下派了分管公共事务的副镇长向华强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确保有力协调推动社区各项工作。

入住社区后,刘家彬明显感觉到,村民生产生活方式有了改变,就近就业意愿强烈。为此,社区党委主动对接镇、区劳动就业部门,今年春节前后两次在社区举办了现场招工会。刘家彬也正与企业协商,计划以“送工上门”的方式,把一些简单的加工活“带上楼”,交给住户承接实现就业增收。

社区治理中的先锋作用

观察点位:城厢镇十五里新型社区

点位特征:村转社区融合阶段

党组织设置:建立功能型党委

在十五里新型社区入口处,统一着装的保安正忙着登记访客,疏导进出的车辆。这里看起来跟城市里的住宅小区没什么不同,漂亮的小楼,社区内绿树成荫,宽阔平整的道路,干净整洁的花园,唯一的区别是社区住户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农民。

然而,在入住之初,情况却与现在大相径庭。“农民进社区,锄头跟上楼;绿化还没成气候,小白菜已经播种好。社区楼道里、公共区域堆满了木柴等杂物……”社区党委书记钟祖斌说,十五里新型社区由1600多户、4600名村民组成。“社区规模大、人口多、管理难、工作人员少,靠什么整合服务资源?我们想到,社区管理可以结合党建工作,原来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们是有威信的,这种威信如果能带到社区里,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于是,社区党委首先抓住党员这一关键群体,让他们以身作则,带头在社区倡导文明生活行为。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双改活动”:引导教育住户改变生活观念,改掉不文明生活习惯。在党员带头、住户自治的管理原则下,社区住户一同将原来的“村民公约”升级为“小区公约”,包括“不高空抛物”“尊重物业管理”等与社区生活有关的新条款共24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十五里24条”。

社区有49个楼栋,被划分为8个网格,成立了8个党小组,而在每个楼栋前,都挂着一张党员联系牌,负责楼栋管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幢楼都‘插上了一面党旗’,党员在社区治理中起了非常重要的先锋带头作用。”钟祖斌说,在十五里新型社区的日常管理中,处处都能看到党建工作的影子。

住户“当家”社区

观察点位:大同镇凤祥社区

点位特征:村转社区成熟阶段

党组织设置:建立建制型党委

在凤祥社区,住户出入有序、生活秩序井然、生活氛围愉悦。为了实现住户与社区生活的高度融合,凤祥已经用了4年多时间,其中党建工作必不可少。2012年10月,凤祥社区成立了青白江区第一个社区建制型党委,并建立了3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行政村转变为社区前,党组织与村民联接纽带主要为农业生产活动,村转社区后,党组织主要职能转变为如何牵头抓好社区治理、如何为居民提供服务。凤祥社区通过党组织在领导、治理、服务等方面的“核心驱动”,保障自治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等由农村平稳转入社区;推动社区居民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行为习惯等快速融入城市生活。

“党组织只是搭建平台提供保障,社区由住户来‘当家’。”在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德看来,社区治理的过程就是一个互动融合的过程,党组织的关键作用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住户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当前,凤祥社区住户的精神文化需求较高,社区党组织就将住户从楼栋里请出来,请到广场上,通过文娱表演,观看文娱演出,让更多的住户上舞台。”凤祥社区也出现了多个社会组织,包括为“老年”“青年”“儿童”等多个群体服务的类型,这些社会组织都建立了功能型党组织。“以党组织为纽带,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社区与社会团体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同时,党组织发动住户对社区事务、社会组织服务等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工作成效、服务效果都由住户说了算,住户成了社区真正的“当家人”,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观察手记

探索新路首在转变观念。从“村民”到“市民”,农村群众需要转变观念,按照社区融合的方式作自我调整;从“管理”到“自治”,党员干部需要转变观念,以城市化的新要求作自我革新。在村转社区党建探索中,青白江遵循城市化进程规律,迈出渐进式步子,成功找到了破解村转社区党建的“四位一体”方程式:党组织是“主心骨”,党员队伍是“主力军”,群众是“主人翁”,共奏社区建设的“主题曲”。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