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永嘉:“五项指标”完善村干部适任度评价体系

2016年04月0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永嘉县创设村干部能力、口碑、业务、创业和素质等五项指标,立体式、全方位评价村干部岗位适任度,为接下来的村级组织换届做好充分的人选准备。五项指标的前四项各取分值25分,第五项为一票否决项,实行百分制,给每一位村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打分,并针对性跟进措施,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精细化管理。

一是看“顽疾”,评价能力指标。坚持从症结出发,以是不是存在具体问题没有解决,来评价村干部的能力。比如,村里的某两位班子成员不团结,或者是有历史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让这些具体的事例说话,以此评价村干部统筹协调、群众威信和解题能力。3月中旬,该县组织开展“清底”行动,制定排查表,把排查的内容细化到7大项21条,逐个村进行对照排查,由镇街片长签字审核,并根据排查出来的问题,分析村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客观评价村干部能力。

二是听“意见”,评价口碑指标。统一制定走村入户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等的真实评价和意见建议,由一次性会议征求向长期性征求和上门征求等方式转变。在各村公开栏粘贴对村干部的意见征求书,固定一个月时间,公开联系方式听取意见,真正找到村里对村干部有意见的人。同时,要求入户调查率不低于60%,以“好、一般、不好”三个档次让村民评价,结合听取的反面意见和群众测评结果予以确定指标得分。

三是考“试卷”,评价业务指标。不让“没文化”、“记忆差”成为村干部不懂党建工作的借口,真正让他们“在其岗、谋其事”。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制作试卷,定期开展基层党建督查和村干部应知应会应做“三应”能力测试,检验业务和理论掌握情况。每季度根据上级新要求和需要农村承接的工作内容,进行电话抽查,让村干部做到及时掌握。以镇街为单位,每月至少督查10个村,现场提问、现场测试,要求村干部即时作答,均纳入该项指标分值。比如,2015年3月起,该县建立村干部业务测试档案,决不放任村干部对其岗位职责的“无知”。

四是测“成效”,评价创业指标。剑指村干部履职“碌碌无为”。把村干部竞选期间签订的创业承诺书拿出来,查一查到底兑现了多少。把刚上任时农村的情况和现在的情况作一次比较,有了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哪个村干部“立了功”。让村干部自己说话,在任期间干了些什么,干出来哪些成绩。综合以上三项内容,晒出村干部成绩单。此外,为了平衡这项指标的计算,以村集体经济收入相近的村进行归类、比较和计分。

五是查“底线”,评价素质指标。探索实行不适任村干部“五退出五劝退”办法,列出不适任村干部五种退出、五种劝退共“十条底线”,由镇街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检查,逐条对照,对每个村干部进行一次深度“扫描”。对触到底线的村干部,及时启动退出或劝退程序,组建2人以上工作组,按照检查—确认—审核—处理四道流程,畅通不适任村干部“出口”。特别是对劝而不退的情形,采取村两委提议联名的方式,走进村干部罢免程序。(温州党建云平台 蔡旭琼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