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考出问题 考实成绩——湖南益阳市对八千多个党组织开展专项考评

2016年04月06日14: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考出问题 考实成绩

  “现在的村干部也不好当了,有‘尺子’来量工作,干得不好就会被通报、问责,甚至免职;但反过来想,这会使我们更专注地投入服务群众工作中。”湖南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罗洞村支书毛诗仁在接受完群众测评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2月到3月,该市对全市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分别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分类集中考评。根据考评结果,8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得到了考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优先权,123名考评排名靠后和问题突出的党组织书记被诫勉谈话。

  这是该市去年出台《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办法》后组织的第一次考评。根据不同党组织的特点,分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对考核指标进行了细化。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个方面考评基层党组织,重点考核党组织是否人员配备齐全运行规范,是否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否真诚服务群众提高服务水平,是否确保人财物保障到位等。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考评按照保持政令畅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重点工作完成、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4个方面进行,突出抓党建与抓发展并重,以抓党建实效检验抓发展成效。

  考评由市委组织部统筹,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分类组织,按照自查自评、组织考评、情况综合、结果备案等程序进行,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考评同步实施,考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在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存在“一票否决”情形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基层党组织或党组织书记,考评排名直接列为末位。考评引入群众评价机制,群众测评比重占20%,村(社区)的测评结合“双述双评”进行,村(居民)代表和全体党员参加;其他类别的党组织和书记接受支部所辖所有党员群众测评,切实提高基层群众话语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