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石伟:经常性教育的新实践

2016年04月04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经常性教育的新实践

日前,中办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这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在党的历史上,党内教育一直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从形式上看,党内教育主要有两种: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其中,集中性教育特点鲜明、作用突出,“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都是较为典型的例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化和完善党内教育,成为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先是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是通过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内教育的形式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延展。

从实施效果上看,通过教育,绝大多数党员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实干精神上更加坚定扎实,但是仍有一些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尤其是思想政治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比如: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宗旨观念淡薄,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精神不振,工作消极懈怠,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等等。

这些问题的顽固性呈现,从主观层次上讲,与某些党员对党内教育的错误认识有关。有的党员认为现在的党内教育都是“一阵风”,终究会“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装装样子挺过去就没事了;还有的党员,参加党内教育时“红脸出汗”,内心颇受震撼和洗礼,但事后在以往工作和生活惯性的带动下又变得“涛声依旧”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这一重要论述,正是对上述问题的鲜明回应。当前,中央提出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其用意也正在于此。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一个“常”字。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都彰显了将党的思想建设更加推向常态化的理念。从《方案》部署上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常”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习定位之“常”。根据《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被明确定位为“不是一次活动”,而“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参加范围之“常”。之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参加人员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范围更加广泛、深入。三是承接单位之“常”。根据《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如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同时,要在党支部范围内讲党课。四是开展频率之“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以批次、阶段、环节等集中性方式开展,而是在党内常态化地铺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而且,改变思想上的病变也是最困难的。因此,更要把经常性教育这种党内教育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实现常学常新、常做常新。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常、抓细、抓长,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