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守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

宋鸿晓

2016年04月01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守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

  习主席强调,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听党指挥作为终生课题,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听从党的号令,努力培塑对党至真至诚、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品格。

  坚定政治信念,切实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只有思想上坚定认同,才能排除干扰、把握正确航向。在提高理论修养中坚定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和解决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领导干部要紧跟习主席的思想步伐,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此武装头脑、汲取力量,不断廓清思想迷雾,校正行为偏差。在感悟深刻变化中坚定信念。近几年,党中央强力推进改革,持续革弊鼎新,强力整风肃纪,营造了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领导干部要深刻感受这些变化,不断铸就爱国爱党的崇高情怀、亲民为民的务实作风、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在展望美好未来中坚定信念。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消除贫困的冲锋号,掀起了改革强军的新篇章,为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动力。领导干部要放眼长远、鼓足信心,坚信中国必将更加发达,军队必将更加强大,人民必将更加幸福。

  严守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制度原则的刚性约束。习主席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部分官兵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理解,缺乏政治风浪历练和艰苦环境磨练。领导干部要直面挑战,强化定力,自觉抵制“三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和政治机关制等基本制度,铸就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忠诚,确保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要毫不动摇落实“四个服从”原则。“四个服从”,本质上是全党服从中央,保证全党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现实中个别人无视身份和纪律,对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胡说妄议;个别人阳奉阴违,耍“小聪明”、打“擦边球”。领导干部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贯彻落实“四个服从”原则,自觉把个人置于党的组织之中、领导之下,主动参加组织生活,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坚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强化忠诚意识,对军队来讲,最基本的是举旗铸魂、敢打必胜。要落实习主席训词搞建设。习主席训词,为我军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立起了标准。领导干部要跑好转型建设“第一棒”,以奠基者、开拓者心态,“闯”字当头、“严”字保证,积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军队“战”“建”新模式,加速推进转型建设;要谋划战力提升“第一局”,紧紧围绕联战联训牵引驱动战法训法创新、立足能打胜仗的战斗精神培育、新体制下的教育管理模式等问题,主动作为,创造富有价值的新经验新成果;要站在带兵打仗“第一线”,带头研究训练、一线组织训练、常态参加训练,自觉做实战化训练的“领跑者”“排头兵”。要瞄着解决“五个不会”强能力。要坚持过好从实战出发的“思想关”、练好善谋打仗的“基本功”、用好实战检验的“试金石”,努力学习信息化知识、掌握信息化本领,自觉以能打胜仗为目标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要瞄着端正“三风”抓实战。坚持严格训练挤“水分”,从实战出发,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坚决杜绝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问题;严格演练除“戏份”,立足最恶劣环境、最复杂局势,把对手设强、把境遇设险、把难题设够,坚决杜绝念稿子、搞摆练的问题;严格考核破“情分”,着眼检验训练实效,坚持考核条件同等设、考核人员现场定、考核成绩多人评,坚决杜绝凑尖子、靠人脉问题。

  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考验面前的清醒坚定。在当前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各种诱惑不断增多的复杂形势下,领导干部时时处处都面临着考验,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要关头决不含糊。始终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很强的鉴别力,不忘自己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改革面前不讲二话。深化改革是检验军人忠诚度、部队执行力、党员作风观的政治大考。当前,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命令,无论单位撤降并改,还是个人进退去留,都带头树立大局意识,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上认识改革,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带头严肃纪律,既做到自己顾大局、听招呼、讲奉献,又要对妄议改革、阻扰改革、懈怠改革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以高度的自觉、严明的纪律保证军令政令畅通。日常小节严守规矩。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思想筑牢“防波堤”,强化政治免疫力,使思想无瑕、不受污染;耳朵装上“过滤网”,把不实传言、小道消息、错误思潮滤掉,不乱听不乱信;嘴巴安上“保险栓”,说话之前多过脑子,经常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指示要求对表,主动看齐、保持一致。

  (作者单位:陆军第20集团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