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黄兴国讲话 王东峰出席

2016年03月31日13:4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3月29日至30日,市委举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研讨班。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提出的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要求,用心思考、用心研究,做明白人,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增科,副市长阎庆民出席。

黄兴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强调坚决推进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调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国有企业改革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决抓紧抓实抓好;强调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强调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要严明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腐败和违纪问题,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强调国有企业必须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企业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切中要害,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

黄兴国强调,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要做“四个明白人”。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把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必须心中有党,明白党的宗旨、明白党的要求、明白党的规矩。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加强政治素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要用企业改革发展的效果来检验,领好航、把好舵,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二是善学习长本领上水平,做经营管理的明白人。要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发掘企业潜力,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加强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依法依规搞好产权转让、股权分配,提升企业竞争力。要善于正确处理好党委与董事会、经理班子、监事会之间的关系,把程序、边界搞清楚,形成各司其职、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运行机制。要改革企业用人制度、分配制度,充分放权授权,不拘一格用人才。要注重培育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工会、共青团组织的作用。要鼓励职工创新创业,利用老厂房腾笼换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焕发新的生机。

三是履好责敢担当有作为,做管党治党的明白人。要健全组织,规范党组织设置,实现全覆盖,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配强配齐党务工作者。要落实主体责任,健全责任链条,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班子成员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发挥“两个作用”,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通到基层一线,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满意”的主题活动,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遵守纪律和规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综合运用巡视、审计、监事、谈话、诫勉、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手段,抓早、抓小、抓苗头,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行为早抓早管、常抓常管、敢抓敢管。

四是明底线知敬畏作表率,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打铁先要自身硬,以身作则是“黄金法则”,“钢班子”才能带出“铁队伍”。要时刻以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要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尊崇党章,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经营、依法决策。要作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净化生活圈,自觉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研讨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分组讨论、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研讨的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承担好、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构筑有效的长效机制,认真学习研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认真讨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增科就切实承担好、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专题辅导。总结会上,渤海化工集团、城投集团、旅游集团、中环电子信息集团、物产集团、津联投资控股公司、泰达投资控股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两天来,参加研讨的同志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学习研讨,真学深悟。大家紧紧围绕各自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深入思考,相互借鉴。研讨班注重正反两方面教育,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强化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大家表示,研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党性锤炼,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认为,举办这次研讨班意义重大,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深化了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加强国企党建和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王东峰在总结会上说,通过这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化了对加强国企党建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两个责任”重点和任务,坚定了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研讨班取得预期效果。

王东峰就认真贯彻落实研讨班部署和黄兴国同志的讲话要求,推动工作更好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在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企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始终加强党的建设。二是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注重完善制度机制,把国企党建工作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把“四个同步”和“四个对接”落到实处。要按照做“四个明白人”要求,切实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注重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考核问责。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国企决策、财务、管理、薪酬各项制度,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强化监督检查,逐级传导责任和压力,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确保国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负责同志;市国资委监管的市管国有企业党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和纪检组(纪委)组长(书记),部分集团公司二级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参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