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按照“四铁”要求 全面提高学员素质

朱圣涛

2016年03月31日09: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按照“四铁”要求 全面提高学员素质

  习主席强调,要培养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过硬部队。军校作为干部教育的基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在培养造就“四铁”干部队伍上发挥好主源头、主阵地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人才支撑。

  铸牢忠诚之魂,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熔铸铁一般信仰。信仰是灵魂的注解,是行动的指南。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院校要从源头上加强理论武装,抓好教育引导,让青年学员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树起铁一般信仰。用真理说服人。坚持把理论灌输作为主渠道,把课堂教育作为主阵地,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主线、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政治理论教学的主课,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新一代、引领新一代、武装新一代。用真情感染人。要善于挖掘整合驻地红色资源,让学员感悟革命传统蕴含的时代内涵,铸牢当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善于从党史、军史的活水源头中汲取营养,注重用前辈真实的故事、英雄的壮举来影响感染学员。用真实打动人。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把加强教员队伍建设与培养学员结合起来,倡导干部教员以身作则、表率带头,成为红色基因的承载者、学员信仰铸就的播种者;积极构建红色文化环境,开展“把革命故事讲起来、让红色歌曲唱起来、将名人名言背起来、照英模样子做起来”活动,使学员在活动氛围中汲取丰富营养,使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入脑入心。

  坚守政治立场,在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中铭刻铁一般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引导学员从灵魂深处认识到“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驳“三化”,铸牢不变军魂。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应积极搞好对“三化”等错误思想和言论的辨析,引导青年学员深刻认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极端重要性,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三信”,提升政治定力。教育学员持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通过图片展、影视片、实地参观等形式,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广大学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正“三观”,校正价值追求。青年学员处在价值观塑造期,只有扭住总开关,“扣好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底色”。要抓学习教育、抓崇德修身、抓笃实养成,引导学员正“三观”、明大德、铸忠诚,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思想,坚定到基层“蹲苗”的信心。

  注重从严管理,在严格约束养成中强固铁一般纪律。纪律是军队的命脉,纪律不严,军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青年学员必须从穿上军装时起,在点滴中抓规范、促养成,自觉做到视纪如铁、守纪如铁、执纪如铁。要始终灌输“无论博士硕士学士,首先要当好战士”观念,强化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军人意识:通过专题辅导、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学员熟记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熟悉军人义务、明确军人职责;完善连队化管理模式,从一日生活、学习训练等点滴入手,锻造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要严格教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教员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员;严格学风,杜绝学术造假,严惩学术腐败,鼓励刻苦勤奋、追求卓越;严格考风,严查考试作弊,确立起诚实守信、严格自律的鲜明导向。要严格组织纪律,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管理,以学员连队化管理为平台,深扎听指挥、守规矩的根子,坚持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学员服从连队管理,连队服从学员队管理。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过好连党、团组织生活,切实增强管理的有效性。

  突出学知增能,在锻铸精武强能本领中树起铁一般担当。院校要抓住提升能力本事这个核心,确保培养能够担当强军兴军历史重任的新型高素质人才。在心系打赢矢志打赢中强化担当意识。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引导学员树牢“课堂连着战场”“学员也是战斗员”意识,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担当。在丰富知识锤炼技能中提升担当本事。要打造通晓实战、勇于创新的教员队伍,深化教员对部队作战指挥、作战装备和作战能力的研究了解,确保人才培养高质量;进一步拓展教学内容,引导学员丰富学识、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帮助学员瞄准强敌练硬功,勇于创新求突破,不断提升担当本事。在摔打磨砺实战演练中厚植担当底气。组织实战化野营拉练,使学员在“吃苦头、栽跟头”中,锤炼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战斗作风。

  (作者单位:武警警种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