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吉首:“红色股份”盘活惠农资金

2016年03月31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湖南吉首:“红色股份”盘活惠农资金

  “我们看到的还不仅仅是这份投入、这份收益,我们更看到了一种好的机制。”3月29日,记者走访湖南省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支部书记向天顺说起该市2011年来实施的“红色股份”试点工作时满脸喜悦。

  吉首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也是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与区域发展的核心区。

  如何更好发挥惠农资金作用,变“输血”为“造血”,一直是个难题。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影响力下降,也是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

  2011年11月,针对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现状,吉首市整合扶贫资金,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红色股份”试点,创造了惠农资金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新鲜经验,农民叫好,干部支持,在当地获得广泛认可。

  村支部不是自然人,按照公司法,吉首市成立了一家农业开发总公司,各村级组织创办全资子公司(红色公司)作为发展村公益事业的实体,代表村级组织采取资金、土地入股或其他入股的形式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

  2012年3月,吉首“红色股份”在隘口、司马、着落和马鞍等4个村正式启动。选择4家内部管理规范、发展前景良好的专业合作社分别涉及茶叶、养殖、中药材和椪柑产业。

  首批“红色股份”为102万元,隘口村有40万元,入股两个项目:一是茶叶加工项目,隘口茶叶专业合作社出资100万元,占83.33%,“红色股份”20万元占16.67%;二是600亩流转土地茶叶基地开发项目,合作社出资200万元占91%,“红色股份”20万元,只有9%。

  “红色股份”一年收益9.2万元,隘口村有4万元。这些钱经过全体党员讨论,分配如下:2万元进行茶叶产业再投入,实现股份滚动发展;2000元帮扶贫困党员及科技示范户,2000元维修因涨水受损的吊桥,6000元用于党支部活动,茶叶育苗投1万元,带动未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致富。

  至2015年年底,隘口村“红色股份”已获得收益18万余元。“红色股份”注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输血”的同时,更增强了“造血”功能。源源不断的“红色股份”,使村级组织有了比较稳固的“财源”,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个难题,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用市场的方法找到了突破口。

  吉首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凯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20万元,扶持发展了“红色股份”合作社34家;促成63个村与所在村合作社达成了“红色股份”意向合作,正在完善各项合作程序和合作内容。

  “不仅如此,‘红色股份’还形成了三个平台效应。”陈凯说,一是涉农资金投放决策平台,更好地调动了村级组织在上级惠农政策运用的主观能动性,解决了基层组织“有计难施”的无奈;二是农业产业组织平台,村级组织以此为平台,回归农业产业化推进的工作重心,组织活力大大增强,解决了基层组织“有力无处使”的尴尬;三是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平台,解决了农村土地改革后,组织与群众之间关系逐渐疏远的问题,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工作经常化、具体化,凝聚力不断增强,解决了基层组织“有名难符实”的困惑。(本报记者 龙 军 禹爱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