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责任制”变成“军令状”

2016年03月29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委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落实这项部署的重大举措,“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即将展开。各级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主体,落实“两学一做”任务责无旁贷。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的关键仍然有赖于党建责任制的支撑和保证。

然而,当前在党建责任制落实中仍然存在“宽松软”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如果在落实责任制上不能做到“严紧硬”,那么也不会有“两学一做”的“严紧硬”,同样也不会有从严治党的“严紧硬”。要实现党建责任制的“严紧硬”,必须要实现从“责任制”到“军令状”的质变。质变是一种飞跃,是一种升华,是脱胎换骨的变革,唯有如此,才能让责任制变成党建工作的铁律天条。

从“责任制”到“军令状”,是责任理念的质变。党建责任制是在从严治党背景下形成的党建制度,尽管这项制度正在逐步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重视,但远未达到理想的执行状态,这是长期以来在“责任制”上形成的理念固化在党建责任制上的投射。要突破这种理念固化是艰难的,光凭动员说服、思想教育恐怕很难实现。只有用执行“军令状”的思维模式来落实党建责任方能实现这样的转变。军中无戏言,立下“军令状”,就是下了死命令,代表的是义无反顾的决绝与气魄,是完不成任务“提头来见的”决心和勇气。履行党建责任,同样要有“党内无戏言”的严肃性,要在党务工作者中形成责任就是纪律、就是规矩、就是命令的共识,让党建“责任制”在所有的党务工作者的意识中升级成无路可退的“军令状”。

从“责任制”到“军令状”,是党建格局的质变。在“责任制”的语境下,已经难以体现党建形势的紧迫、任务的重大及后果的严重。把抓好党建工作从“责任制”的状态中切换到“军令状”的模式,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无论是从党的基层组织在整个党的组织体系中所处的地位看,还是从党章赋予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看,党的基层组织应在管党治党中发挥最基础的作用,是从严治党的最前沿阵地和第一道防线。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机关党组织必须正确认识自身在从严治党中所处的方位和作用,不断强化“抓不好经济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的危机意识,牢固确立在从严治党中的主业意识、主责意识、主力意识,把党建工作当作党的生命工程来抓,坚决当好从严治党主力军、守好从严治党主阵地。因此,这种转变是党建氛围的重塑,是党建价值观的重构,这种氛围和价值观的形成,有利于催生广大党务工作者狠抓主责主业的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从“责任制”到“军令状”,是管党机制的质变。党建责任制作为一种实体性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往往是责任清单有了,述职评议有了,督查考核也有了,但最后的责任追究却没有了。如果把“责任制”变成了“军令状”,考核之后必定还有“挥泪斩马谡”这一出。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各级责任主体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如果依然“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则后果会很难设想。因此,落实党建责任,既要让每一名党务工作者有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更要有让每一名责任人有必抓落实的规矩。

(江苏常州市工委调研室 袁利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