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动力”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延伸

文◎记者 邓春富 闫正宇 高维海

2016年03月28日15:11   

沿京沪高速驱车215公里,出沧州出口,进入河北省沧州市经济开发区。在一片田野上,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工厂已经落成的4栋厂房高高矗立,格外醒目。

这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的工厂。厂区占地2868亩,总投资金额约74.5亿元。工厂投产后,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台。

北京现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建平告诉记者,2015年4月3日,沧州工厂正式开工建设。一个月后,就成立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委。在建设施工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党委都充分发挥北京现代“红色动力”党建品牌优势,将党建工作同步融入、同步开展,助推了沧州工厂优质高效建设施工的“现代速度”。

时值初春,沧州工厂内一片繁忙的工作场面。灰白色的水泥路勾连着一栋栋高大的厂房。冲压车间内,两台5400吨大型冲压机正在安装;总装车间内,黄色总装流水线已经安装就绪。现代化汽车生产厂的一幕幕图景,让人目不暇接。

“在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阶段,党委抓住了哪些工作的突破口?”听了提问,沧州工厂党委书记李斌说,“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要‘以红色动力助推现代速度’。因此,党委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两大任务,搭建了‘组织建设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文化品牌平台、服务提升平台’,实现了‘助推生产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为北京现代跨越发展贡献力量’的奋斗目标。”

从党员干部准确详实的工作进展汇报,到一幅幅展示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的展板,“精准”两个字成为了我们对沧州工厂党委工作最集中的感受。

精准发力 从严治党落实到位

“沧州工厂建成后,金属钣件生产自动化率、车身车间焊接自动化率、涂装车间内外喷涂自动化率等6个指标,都将达到100%,这在全球也是具有领先水平的。”沧州工厂党委副书记王泽皓声音浑厚、语气坚定,“所以党委明确提出,作为全球领先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必须同时是一个‘阳光照耀无死角’的工厂。我们首先抓住了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015年12月,沧州工厂200名党员干部、业务主管和基层管理者,每人手里拿到了一份党委制定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员干部‘十不准’承诺书”。“不准下级慰问上级领导、不准对职工的正常反馈置若罔闻……” 创业伊始,一批年轻干部在沧州工厂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管理本部沧州经营支援部沧州安全环保科科长臧旭东,就是其中的一个。“来到沧州这一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臧旭东告诉记者,“参加党委组织的新任科长述职会,让我对提高综合素质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一张“北京现代党委新任科长述职评价”表上,清晰地列出了“本次述职现场考核成绩、述职表现、工作能力反映、带团队能力反映、做人、做事”等内容。李斌书记说,“对干部既要严管,又要真帮,这样才能搭建一个既有约束,又有促动的干部成长平台,解决我们面临的人才短缺难题。”

一年中,沧州工厂党委通过充分发挥“引领、助推、凝聚、服务”的北京现代党建工作要求,杜绝了党建工作和建设施工“分家”现象,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行动上做到意识到位、责任到位,从而将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要求逐一落实到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精准服务 关爱员工始终相随

从北京坐高铁50多分钟就能够到沧州,但是北京现代派驻员工还是要“舍家”来支持工厂的建设。怎样才能让他们在沧州有家的感觉呢?

党委发动专兼职党群干部,利用工余时间在沧州市大街小巷实地考察和收集材料,印制了一本中韩双语的《壮美沧州 你我共享--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员工生活手册》。“册子里面吃穿住行信息一应俱全,就像是一位沧州向导,太贴心了。”沧州工厂建设项目管理科负责人黎彬说道,“在沧州跟在北京一样,企业和工会的关心与温暖始终相随。一想到能在新工厂大干一番,就热血沸腾。”

从沧州工厂第一批40余位北京派驻员工抵达沧州,到如今千人规模的建设队伍,如何能为广大党员、工会会员、团员、职工、韩国驻在员等做好服务工作?党委认为,最重要的便是要深入了解服务的广大群体,开展“精准服务”。

沧州工厂党委将为中韩员工提供“精准服务”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围绕生产经营、队伍建设、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和员工身心健康等,将服务理念融入到新工厂建设及企业经营中,融入到员工成长中,融入到社会责任中:

炎炎夏日中,“健康为工作加油 ,运动为头脑充电--北京现代职工健康充电站发放活动”为员工送上了一丝丝清凉;朗朗星空下,“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沧州之夜”文艺演出鼓舞了千名中韩员工的士气。党委领导开展以“家文化”为核心的实体建家活动丰富多彩:改善员工工作、休息和用餐环境、员工笑脸墙展示、信息展播窗口设立等,让组织的温暖走近员工身边,走进员工心里。

在沧州工厂办公楼大厅,我们看到了一幅“爱心救助小站送温暖”展板。上面,是一个老人激动地和王建平副书记握手的场面。

原来,这是2016年春节前夕,王建平副书记与沧州工厂党委班子一班人到困难员工崔海旭一家租住房进行看望的场景。崔海旭的父亲体弱多病,长期用药,本不富裕的家庭为了孩子的学业,卖掉了房子,还四处借钱供孩子上大学。崔海旭到沧州工厂后,一家人也随着来到这里。“家里有啥急需解决的困难,要第一时间和沧州工厂党委、工会联系,组织上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王建平送上慰问金和年货后,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和热情的鼓励让老人流下了热泪。

这只是党委开展的为困难员工送温暖活动的一个缩影。

截至2016年2月底,沧州工厂党委设立的“爱心帮扶小站”累计投入10万元,对“特别关注员工”实施生活帮扶活动上百次;“师带徒、一对一” 技能帮扶30余对,组织技能培训100余次;开展思想帮扶及心理疏导20余次。已有10余位“特别关注员工”的家庭走出生活困境。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在到沧州工厂调研时称赞说,“优秀的企业首先传输的是优秀的文化,希望各委办局各部室多学习与借鉴北京现代的优秀企业文化并大力推广,为沧州市的‘五城建设’之‘文化之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思维!”

“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户沧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3月7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透露,“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三季度将正式投产。”

来源:《北京支部生活》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