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武红色联盟” 构建党建新格局

2016年03月24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区域整合,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西青区精武镇党委从2015年开始探索创建了“五方共建、六位一体”的“精武红色联盟”品牌工程,按照对镇域内党建工作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总要求,实现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驻共建。

“精武红色联盟”是在区域化党建的新要求下提出的,以全镇4个社区为核心,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整合每个社区周边农村、机关、企业、学校等,分别组建了4个社区大党委,共同组成“精武红色联盟”。“精武红色联盟”共吸纳27个成员单位,通过组织设置、党员教育、资源配置、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工作推进方面的“六个一体化”,实现“政、企、校、村、居”五个方面政治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驻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搭建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创新格局 实现了组织设置一体化

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担任班子成员,一起负责党建工作的载体谋划、资源组织、活动开展,并通过采用“党委1+1”“支部1+1”“支部1+X”三种模式,签订共建协议,实现了组织设置一体化。2015年,精武镇党委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院党委举行了共建签约暨“精美”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在仪式上,镇党委与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党委签订了共建协议。付村党支部和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学生联合党支部在签订共建合作协议、种下“友谊树”的同时,将付村作为该学院大学生的实践基地,支持大学生志愿者在付村开设“社区课堂”,定期为孩子们免费培训绘画和舞蹈。

同训共学 实现了党员教育一体化

镇党委对党员实行一体化教育管理模式,加强“联盟成员”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多渠道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多方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一是邀请市委、区委党校教授、专家,面向各联盟成员开设了以“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四个全面’”“廉洁从政”为主题的“精武讲坛”。二是利用“微励精武”“团聚精武”等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党的声音、推进联盟党建,将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拓展到网络上。三是由镇党委和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党委共同主办了“德润精武”报告会,评选出20名道德模范,共同组建了“德润精武”道德宣讲团,结合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基层巡讲,实现了党员教育一体化。

互助共享 实现了资源配置一体化

“精武红色联盟”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享、各方共赢。有的成员单位在活动场所、体育设施、娱乐场地等方面互相开放、共同使用;有的在教育师资、人员保障等方面整合力量、统筹配置,志愿者队伍共建;还有的在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互相借力、互相支持。“李奶奶讲交通”“汇英苑飞出小雏鹰”等一次次活动的开展,充分显示出各成员单位在社会服务、人员联系、公共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做到了整体联动、共驻共建、利益互惠,实现了资源配置一体化。

爱心同行 实现了志愿服务一体化

为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镇党委和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党委共同成立了“精美”志愿服务团。服务团由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志愿者、付村志愿者、汇英苑社区志愿者、镇机关志愿者共40人组成,围绕“爱心献社会?真情暖精武”主题,共同开展文明引领、宣传教育、扶危济困、便民助民、助力成长、公益慈善等八项服务项目。同时,他们还设计了“精美”志愿服务团特色LOGO、旗帜和服装,依托“天津志愿者网”,实现了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自志愿服务团成立以来,先后在农村、社区、校园共开展创城“文明六进”、法制宣传等志愿活动20余次。在2016年春节前夕,镇党委还与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党委共同组织开展了“新春送爱心”——为张家口贫困县蔚县西合营镇北洗冀完全小学募捐活动,共筹集资金1.3万余元,衣物3000余件,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百余件,为贫困孩子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

载体连接 实现了特色活动一体化

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原则,双方共同设计载体、开展活动,实现了特色活动一体化。一是由精武镇党委和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党委共同举办了“精武红色联盟”特色活动——“德润精武”宣讲团成立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选树了20名精武镇道德模范,对其中10名道德模范的事迹进行了宣讲,并由区镇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期间还穿插了创城文明主题的节目,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开展了“新春送祝福”书画笔会活动。由精武镇书画爱好者和天津师大美设学院教师共同参与,在精武镇姚村的书法活动室现场创作体现精武文化内涵、展示“崇德、尚武、实干、自强”精武精神的书画作品,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赠送村民。三是元旦期间,精武镇付村党支部与天津师大美设学院党委等举行了“共创和谐社区?助力文明城区”文艺会演,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春节前夕,还举办了新春联谊会,以座谈、联欢的形式,为精武镇党委、师范大学美设学院党委等红色联盟成员单位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加强了解、增进感情的平台。四是共同开展“新春大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对精武镇离退休干部、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困难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单亲母亲代表、道德模范代表等进行了入户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

统筹整合 实现了工作推进一体化

2016年以来,“精武红色联盟”通过三项工作制度的实施,推动了工作一体化的落实。一是联席例会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联盟班子成员会议,共同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规划,总结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打算。二是圆桌议事制度。由各社区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根据议题内容确定出席委员,积极谋划区域建设和发展。三是定期互访制度。联盟成员每季度组织一次互访活动,交流做好党建工作的经验,并通过组织党员参加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西青区精武镇党委、天津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院党委)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