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2016年03月24日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云南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作风漂浮‘无作为’,一些党员干部专权弄政、用权任性‘乱作为’等问题突出,其破坏性和危害性不容忽视。”日前,在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纪委副书记杨玉清通报,2015年,该省查出违反“六个严禁”规定的问题920个,党纪政纪处分561人、组织处理359人。为持续推进党风、政风建设,云南今年将加大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连报告都懒得听,建议也懒得提,这也是一种‘玩忽职守’”。 3月3日,丽江市纪委在该市“两会”召开现场,通报了个别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当“低头族”——玩手机、收发微信红包,甚至迟到早退。“在其位谋其政,这是身为代表、委员的工作底线。”丽江市纪委的相关负责人说,“‘低头族’的出现看似一件小事,但带来的不良影响却不容小觑。”

据悉,在去年处理的案件中,一些问题十分突出。

据纪检部门调查,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在单位法人、出纳印章和现金支票管理等方面漏洞百出,致使该保险中心出纳段丽坤采取私自开具大额现金支票,通过取现、取现转存等手段,挪用社保资金2468.31万元。为此,涉及该案的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9名科级领导干部受到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以及撤销行政职务、行政记大过、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和降级处分,3名涉嫌犯罪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4年8月,昆明市富民县永定中学50名教师调整到富民一中工作,随后,县教育局向县政府办公室上报了《关于请求解决永定中学到富民一中初中部教师人事关系的请示》,县政府办要求县教育局征求县人社局、县编办意见。然而,征求意见收到后,县教育局却未作任何修改,而是将征求意见稿编排文号后再次报政府办。分管领导收到请示后及时作出了批示,但因政府办文秘人员工作不认真,在公文处理中遗失领导审签的公文处理笺,使得教师们的人事关系长期得不到解决。

2015年9月11日,富民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县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陈秋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问责处理,并对县教育局党委书记谭克有、局长张晓芳进行约谈;县政府办文秘人员李向波工作失职问题,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问责处理。

杨玉清指出,目前,面对新的复杂形势、新的发展需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注重新知识、新理论、新能力的学习研究和储备提升,思想观念陈旧、发展理念落后、能力素质低下,工作低标准,创业无实绩;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受事业发展和自身利益局限,不认真作为,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信奉“守好摊子、看好位子、混好日子”;工作动机不纯,摆不正“当官”与“做事”的关系,整天只为自己升迁盘算谋划,混日子、熬资历、等提拔;工作作风浮漂,等、靠、依赖思想严重,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躲西藏,要么“击鼓传花”;工作方式浮躁,搞调研沉不到底,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党纪意识不强,徇私枉法、以权谋私,为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拿回扣、收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不顾民生民力、不顾长远利益,以牺牲环境换取GDP增长,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

“经过一年来的整治,领导干部名目张胆打招呼、批条子,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行为明显减少;违规使用扶贫、救灾和社保资金的问题得到有力纠正;收受‘红包’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杨玉清说,但在个别单位和部门、少数党员干部“不严不禁”“严而未禁”“禁而未绝”等问题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此,云南省今年将加大整治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啃硬骨头的勇气,严肃纪律问责、严厉查处腐败,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隐形变异。”杨玉清说。(记者 张文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