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电商”带动群众创富聚变——山东曹县电子商务党组织助推群众创富纪实

2016年03月23日15: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电商”带动群众创富聚变

“在家开网店一年就能挣20多万元,搁以前做梦也不敢想。”山东曹县大集镇常庙村村民胡影兴奋地说。之前,他由于没有技术,在外打工收入甚微。2013年7月,曹县探索建立了大集镇淘宝行业商会党支部,在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产业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像胡影这样的贫困村民在家就能找到致富门路,全镇电子商务产值从2013年的2亿元,在2015年突破到12亿元。

按照“电子商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曹县打破单一按行政区域设置党支部的形式,以大集镇为中心建立了1个村电子商务党支部和18个电子商会党支部,瞄准曹县本地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将党员聚在电子商务产业上,群众富在电子商务产业上,在新的党建领域引发群众创富聚变。

在新领域插上党的旗帜

近年来,曹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产业分工不断细化,产业链条不断拉长。随着生产要素流动加快,生产对象转移,群众从“围着支部转”变为“围着产业转”,党员服务带领群众致富的力量减弱,影响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曹县在电子商务产业上成立党支部,构建“党建+电子商务”模式,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网上”“网下”,为草根电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以前,大集镇淘宝产业由于缺乏统一协调,和其他产业初期一样,出现了市场秩序混乱、恶性竞争、恶意压价等现象。后来,商会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带领商会党支部部分党员,到淘宝商户的家里做工作,说明恶意竞争的坏处,讲明做生意要看长远的道理,为电商产业营造了健康发展的氛围。

“曹县把党组织建立在淘宝产业上,既拓宽了党建新领域,又发挥了党组织传统优势,把松散的淘宝户联系起来,形成聚集效应,抱团闯市场。”曹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雷说。

党员聚在服务链条上

曹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在大集、阎店楼、安蔡楼、梁堤头等乡镇形成了以表演服饰、影楼服饰等为主的产品产业链。沿着产业链条成立党支部后,把产业链上的党员集中起来,分区域让党员发挥联系纽带作用,带动附近群众加入电子商务产业。

“没想到明确了党员责任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党员去指导淘宝商户开展销售活动,不仅让党员的荣誉感提上去了,也让淘宝商户安了心,觉得跟党员走,肯定吃不了亏。”大集镇电子商务党组织书记谢友说。商会党支部定期组织活动,让有丰富淘宝知识的党员对淘宝商户进行培训,对贫困户更是手把手地教。

曹县电子商务党支部在日常运行中,更多地体现服务职能。据统计,18个电子商务党支部已累计协调贷款3000多万元缓解淘宝商户融资难问题,举办淘宝专业培训班培训7500多人,吸引450多名大学毕业生、5200多名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

电商党支部成脱贫核心

“以前,我们压根不敢想一年能挣30万元。”大集镇孙庄村村民孙海涛说。孙海涛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3年经党支部培训“触网”后,仅用一年就实现脱贫。“淘宝开店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村贫困户有效脱贫的方式之一。”曹县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说。

为真正发挥电商扶贫主渠道作用,大集镇党委采取了开设网店、协助小额贷款、帮助就业、免费办理相关证件等多种帮扶措施。仅2015年,该镇共组织了电子商务培训班5期,约1000多名贫困人口参加。同时,对有意愿开网店的贫困群众,组织乡镇干部职工或电商企业一对一帮扶,手把手传授,帮助开好网店,共计帮助村民开设网店2000多个。2015年,全镇共脱贫2676人,其中2042人通过电商产业实现脱贫。

曹县已经形成由电子商务驱动的地方特色产业形式,电子商务产业在运行上成为凝聚财富的核心,实行党员围绕产业干,群众围绕党员干,以财富漩涡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加入,扩大了产业规模,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曹县大型电商个体加工户达到960家,网店2.6万余个,从业人员3.4万人,带动10万余人就业,位居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第2位,已实现脱贫7000余人。

编辑点评

让农村电商“活”起来

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备受关注。它是“互联网+”浪潮推动下的脱贫新手段、新方法,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如何找准基层党建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契合点,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在电商扶贫中的引领作用?山东曹县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电子商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各级党组织应借乘“互联网+”东风,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筑牢支部“地基”,使农村电商“活”起来,让贫困群众借助电商富起来。按照这一思路,曹县在电子商务产业上成立党支部的做法,构建了“党建+电子商务”模式,将党员聚在电子商务产业上,群众富在电子商务产业上,在新的党建领域引发了群众创富聚变。(通讯员 张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