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五个注重 鲜明用人导向 凝心聚力助推新区跨越发展

前锋区委组织部

2016年03月21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锋区自成立以来,就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努力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重品行、重实干、重群众公认的要求贯穿选干部、配班子的始终,着力把全区干部职工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干部调整调出了和谐,调出了执行力、战斗力。

一、注重德才标准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放在首位,从四个方面切实把好干部“品德关”。一是从干部日常履职表现中考察“德”。将干部的“德”作为平时考核的重点内容,并细分为工作动机、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和工作中的团队协作精神五个方面,量化打分。二是从干部关键时刻表现中考察“德”。主要看干部在大事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服从组织、顾全大局,对是非不分、盲目跟从、敷衍塞责、讨价还价的干部实行“污点”记录。三是从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德”。重点对干部的策略胆识、意志品质和对群众的感情等方面进行评价,区别掌握德才兼备、有才无德、有德无才干部。四是从干部对待个人名利的态度中考察“德”。主要考量干部对待个人升迁、荣誉得失和面对利益诱惑的态度,对存在投机钻营、为达不目的不择手段的干部,坚决不提拔重用。注重从“八小时之外”和群众的口碑中去了解干部,在民主测评中德行差的不予使用。

二、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针对新区年轻干部较多、中青年干部较少的情况,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客观要求,合理选用各个年龄阶段的干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一方面大胆瞄准潜力优势选用干部,通过压担子,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舞台。新提拔干部中,35周岁以下干部占41.3%,其中30周岁以下的占12%。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阅历优势任用干部,合理安排年龄偏大但踏实肯干、经验丰富、群众公认的干部,给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提供平台,让年长干部在班子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新提拔干部中,46周岁以上干部占13%,50周岁以上干部占5%。年过51岁“早已提拔无望”的“老办事员”李福炳被提拔担任了区大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因表现突出今年又转任区司法局副局长。

三、注重加强区乡交流用干部。针对区级机关年轻干部不愿下乡镇、乡镇干部难以回机关任职的状况,坚持畅通区乡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区乡干部交流力度。积极引导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根据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对有培养潜力的区级机关年轻干部,有意识地安排到基层、到偏远艰苦地方锻炼成长。新区成立后共安排18名优秀年轻区级机关干部到乡镇、产业园区任职,占乡镇、产业园区干部总数的21%。有计划地安排长期扎根基层、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干部回机关工作,14名乡镇领导干部回到区级机关任职。

四、注重台阶式顺向用干部。坚持以一定的台阶、顺向的流动历练干部,增加阅历,提升统筹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乡镇党委书记原则上从优秀的乡镇长中重用转任,乡镇长原则上从优秀的乡镇党委副书记中提拔,乡镇党委副书记原则上从优秀的副乡镇长中重用转任,一般不安排乡镇党委副书记作副乡镇长、新提拔乡镇领导干部先到政府工作。曾军、张福林等3乡镇党委书记到住建、商务部门担任主要领导,就地由乡镇长转任党委书记4人,7名副乡镇长转任副书记,新提拔8名乡镇中层干部担任副乡镇长。

五、注重在发展主干线主战场上选用干部。注重凭实绩任用,倡导“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选用那些工作务实、作风扎实、为人诚实、实绩突出的干部,不搞迁就照顾、不把职位当奖励,从产业发展、项目引进和建设、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和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占提拔重用总数的66.2 %。重视关键期考验,倡导“赛场识马”选干部,注重在党委政府重大中心工作和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去锻炼和发现干部,有计划地选派239名科级后备干部实践历练,123名得到提拔重用,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