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亚崖州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村村配法制副书记  用法化解矛盾纠纷

2016年03月21日14:4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村村配法制副书记 用法化解矛盾纠纷

三亚市崖州区31个村(社区)的“新书记”——法制副书记近日正式上任。这些法制副书记皆从崖州区公检法司等相关职能部门挑选精干力量担任,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村基层组织的矛盾纠纷和涉法事务处理。

据了解,法制副书记主要承担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协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多项职责任务,将依托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工作,至少每月列席一次村重要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制宣传活动,每月两次到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采取定时定点方式开展法律服务,但不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不干涉村内日常事务。

同时,村(社区)法制副书记将定期组织研讨活动,对辖区发生的重大疑难、群体性事件进行研讨,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并以第三方身份参与解决涉及民生的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为解决疑难纠纷提供第一手资料等。(记者陈雪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