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先锋指数”评定

2016年03月21日10: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青山区在农村党员中推行“先锋指数”评定

“有了这个‘先锋指数’,党员评优、不合格党员认定就能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了!党员先不先进,有没有发挥作用我们都一清二楚!”近日,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二相公村村民看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上墙亮分后,连声称好。

“这是对咱最高的奖励了!”该村有30年党龄的杨二狗在年底民主评议后得了95分,被授予“服务群众星”光荣称号。

2015年是青山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攻坚克难之年,二相公村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投入到村容村貌改造中。因村民传统思想的阻碍,工程推进难度很大,村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商议工程推进措施,老党员杨二狗作为第六网格的党员中心户,向村“两委”立下“军令状”,带头去做网格内32户农户的思想工作。

在走访网格户之前,杨二狗先行示范,拆掉了自家老屋,并要求自己的二哥也拆。之后,集中二十天时间,跑遍了所有的网格户,挨家挨户讲道理、说政策,村民终于接受和认可。

在杨二狗带动下,其他网格的党员中心户也积极行动起来。经过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中心户的共同努力,工程推进速度比预想的提前10多天。如今的二相公村,路灯亮了,水泥路通了,从一栋栋红瓦黄墙的房屋里传出的是老百姓的欢声笑语。

这只是青山区党员“先锋指数”评定工作在农村推行以来的一个缩影。2013年以来,青山区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全区党员进行“积分制”管理和评议,将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以百分制形式进行量化,为每个领域党员量身定制了考评细则,从日常行为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党员自评积分和党组织评定积分4个环节,按5:2:1:2的权重比例算出最终积分。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凸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就是一面旗”的理念深入人心,2015年,青山区在党员“积分制”基础上,提出在全区21个村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评定工作,参照年度积分考核分数确定“先锋指数”分值,并根据得分和党员个人表现情况,按照本村党组织党员数的5—10%授星,构筑了一套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秦榛说:“我区在破解农村党员家族化难题的基础上,又对党员实行‘先锋指数’量化管理,真正探索形成了农村党员规范化教育管理的青山模式。”(记者 吕学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