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陋习 建制度

广东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2016年03月21日09: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东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在广州,领导干部的日常交往和八小时内外行为受到基层监督组织的全面监督;在深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培训专门设置了互联网驱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课程;在珠海,领导干部沉下心来扎根基层,解决群众问题……这些新机制、新气象,是广东以“三严三实”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果成效。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将“严”“实”标准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中,通过改陋习、建制度、形成新气象,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

  改陋习:以“严”“实”标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

  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改陋习是关键的第一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用“严”和“实”的标准,整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韶关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重拳整治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重点对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大力整治;对服务意识差、部门内部不协调、急事特事“中梗阻”三种办事慢的行为集中整治;对群众反映较大的不按程序乱办事、行为失范乱办事进行整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河源市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通过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强化行评热线工作,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对市网上办事大厅效能监察栏目进行升级改造,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取得了明显成效。惠州市自上而下深入整治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给予党纪处分254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汕尾市着力解决推诿扯皮、“踢皮球”、不作为、慢作为等有悖于为人民服务理念的作风问题,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执法部门以理顺窗口单位职能和管理关系为突破口,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暗访密度,不定时明察暗访,定期曝光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建制度:将“三严三实”融入干部管理制度中

  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是干部队伍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出台了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都很强的规章制度,为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建起了制度保障。

  广州市结合专题教育,率先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的指导意见》《关于强化落实“两个责任”责任追究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工作的意见》《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十个严禁”》等,大力推进基层监督组织全覆盖,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深圳市出台《关于治理“为官不为”加强激励和问责的实施意见》,在激励“为官有为”鼓励干事创业方面,奖励性激励10种情形,在问责“为官不为”方面,仅不作为问责的情形就有11种。佛山市出台《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通过“主动上门”,到研判对象所在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将综合分析研判作为干部“作为”情况的日常监管手段之一。同时,根据调研结果,通过审慎判断,形成综合分析研判报告,将研判结果作为调整干部“下”的重要依据之一。

  新气象: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解决群众问题

  经过改陋习、建制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着力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东莞市依托驻点联系群众制度,市领导和960多名市直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镇(街)班子成员深入村(社区)开展访贫问苦、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三个一”专题体验活动,累计联系群众1500人(户)次,协调解决问题96个。江门市结合专题教育抓整改,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狠抓作风建设”的新气象。在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市住建局集体约谈了各市(区)住建局一把手,市委常委组织召开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督办会,深入剖析问题并加以整改。目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1361户,完成年度任务1100户的123.7%。潮州市形成领导干部进社区服务的新气象。该市潮安区以“党旗飘红工程”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弱势群体,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查摆问题,促进领导干部真正融入基层。目前,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共139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