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甩开膀子 真抓实干——杭州市委书记谈“十三五”

2016年03月18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确保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共建共享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 杭州市委书记 赵一德

“十三五”时期是杭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城市转型、经济转型、政府转型、社会转型的攻坚阶段。杭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共建共享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样本,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1 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峰会,是杭州必须百分百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杭州做好今年一切工作的圆心。杭州将按照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要求和省委的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做好G20峰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坚持“四个最”要求,确保实现“四个满意”。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方案、标准、时间节点,以“只有确保、没有力争”的决心,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持续深入开展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活动,按时保质完成重要场馆改造,有力有序推进环境整治,坚决打赢安保维稳硬仗,着力提升软件服务品质,全面掀起“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热潮,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与创新活力之城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确保兑现“四个满意”的庄严承诺,为办成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作出应有贡献。

讲好“杭州故事”,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制定实施G20峰会杭州国际形象传播方案,落实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受众的传播策略,用世界语言传递和呈现杭州千年古都、文化胜地的独特韵味,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独特韵味,流光溢彩、日新月异的独特韵味,海纳百川、引领潮流的独特韵味,和谐友善、大爱无疆的独特韵味,让“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成为各国元首、嘉宾、记者和中外游客难以忘怀的最美好记忆。

用好“金字招牌”,推进旅游会展业转型发展。制定“后峰会”深化策略,提升杭州?云栖大会、中国国际动漫节、西湖国际博览会、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会展国际化水平,扎实做好亚运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等重大赛事活动筹办工作,积极引进和培育国际知名会展机构、会展项目、赛事活动,加快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实施旅游国际化新一轮行动计划,向全世界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景区、景点和产品,促进旅游业大转型大发展。

2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强化战略定力,讲求战术方法,进一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把“五大发展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做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主动呼应G20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持续推进“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两廊两带”和特色小镇平台建设,推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互促共进,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加快建设综合创新能力全国领先、信息经济全球领先的杭州“硅谷”,为创新活力之城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动力。今年,尤其要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出台系列政策,抓好一批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在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优化中心城区功能,以“无违建区、县(市)”创建为龙头,全力打响主城区五年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的“头炮”;统筹推进地下道路、管廊、停车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杭黄高铁、绕城西复线和临金、千黄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萧山、余杭、富阳全面融入主城区步伐,推动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和产业、人口外移,强化研发创新、现代服务、商务会展等功能。围绕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开展新一轮区县(市)协作,完善“联乡结村”、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推动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保护等方面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美丽,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

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治污先行,把治污泥纳入治水任务,把区域流域治水作为重要方法,以“零直排区”建设与“河长制”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五水共治”。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气力度,在率先建成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钢铁生产基地、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基础上,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确保今年推广新能源汽车7500辆以上。坚持“三化四分”,深化垃圾处置,稳步推进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九峰环境能源等项目建设,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和准确率。坚持公交优先,推进交通治堵,基本建成“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并向城西、大江东、富阳等区域延伸,推进各类公交“零距离换乘”,实施大交通管理体制改革。

在开放发展上实现新突破。顺应世界经济深度融合趋势,抓住办好“两会”战略机遇,发挥“两区”建设叠加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全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努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今年,尤其要抓住G20峰会期间全球知名企业家汇聚杭城的难得机遇,有分工、有合作、“一对一”地加强对与会全球财经界“大佬”的对接服务,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力争有若干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杭州。

在共享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把不必要的公务开支节省下来,办好教育文化医疗事业,建好就业社保养老体系,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左右,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3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查找发展中的“短板”,采取有效措施补齐补好“短板”,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补齐补好发展和工作中的“短板”。把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作为重中之重,以全力以赴服务保障G20峰会为契机,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深入查找并着力补齐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业、环境、文化、治理等各领域的“短板”,不断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能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软硬环境,为建设世界名城打实基础。

补齐补好基层和基础的“短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加大“智慧党建”力度,全面落实“双基十条”,深化基层“领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解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在倾听群众呼声、为民分忧解难中密切党群关系,在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能力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补齐补好素质和能力上的“短板”。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增强“三个自信”。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关爱并重,切实抓好市县乡换届工作,既大力选任“狮子型”干部,向“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现象开刀;又全力保护、爱护和激励干部,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着力营造上下同欲克难攻坚、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浓厚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