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号活动:党员有目标,群众有盼头——青海海东市农村党组织探索“固定党员活动日”纪实

2016年03月17日09: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1号活动:党员有目标,群众有盼头——青海海东市农村党组织探索“固定党员活动日”纪实

  2015年3月起,青海海东市在全市1586个农村党组织中探索“每月1号固定党员活动日”,被党员称为“1号活动”。

  为了确保“1号活动”落到实处,海东市委组织部定了“五个硬杠杠”,即落实时间,每月的1号必须召集党员集中开展活动,不管当天是周末还是节假日;落实内容,活动内容必须围绕党性教育、民主议事等主题开展;落实考勤制度,参加人员、学习过程等记录整理,形成档案;落实责任,村支部书记作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提前谋划准备、带头参加活动;落实督导考核,活动开展落实情况将作为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内容之一,作为村党组织星级考评的依据。

“补钙”是第一要务

  增强农村党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是“1号活动”的首要使命和目标。

  2015年9月1日,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西下街村党员活动室里,阵阵掌声和欢快的笑声交织在一起,专题党课现场气氛活跃。县委党校的老师给西下街村的32名党员讲了一堂“继承抗战精神,奉献小康社会”的党课,让大家受益匪浅。

  “开展‘1号活动’以后,党员的思想学习活动有了‘靶子’和‘准头’。活动时间每月都是1号,每月的主题,大家都能提前知道。大家把生产、生活方面的事情安排好,1号当天自觉来开会。没有了负担,党员就能更加专心学习了!”西下街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山说。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的红光学校、红军墙等红色历史遗迹,吸引了循化县各村党支部书记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在“1号活动”当天组织党员前去参观,让广大农村党员受到党性教育。

  据了解,“1号活动”开展以来,海东市广大村级党组织灵活运用专题辅导、集中轮训、座谈讨论、党史竞赛、重温入党誓词、外出参观、远程教育、微型党课等多种方式,教育培训农村党员超过12万人(次)。

服务群众是永恒主题

  “1号活动”的主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活动开展后,海东市各级农村党组织强化民生要素,使这项活动成为为民解忧的生动实践课。

  在“1号活动”当日,互助县各村党支部开展“美丽家园,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村公共场所环境差的问题,组织广大党员义务打扫村头巷尾和文化广场卫生3200余人次。针对村民需求事项,各村广泛发动无职党员利用“固定党日”,立足政策理论宣传、民事纠纷协调、环境卫生监督等工作,集中为党员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240件(次)。

  去年,乐都区蒲台乡大麦沟村10名无职党员全部参加了设岗定责活动,按照自身实际自选了致富信息岗、环境保护岗等多个岗位,在这个100多户人家的小村里,有了“处处有党员、事事党员管”的新气象。村党支部在去年12月的“1号活动”上,民主评议设岗定责履职情况,干得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参加设岗定责的10名党员都获得了称职的评价。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在“1号活动”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50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12000余件,兑现党员承诺30000余件。

激发党员活力的新引擎

  在“1号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的村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不断推陈出新,让这项活动成为了激发党员活力的新引擎。

  针对当前农村党员的信息需求十分强烈而传统传播手段无法满足的问题,互助县推出“互助党建网+固定党日+”模式,各村党支部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党员观看农村党建、种植技术等专题片489场(次),为党员提供生产信息。针对流动党员集中召集难的问题,各县区开展了“网络1号活动”。

  平安区各村党支部创建“党员空中活动室”,方便流动党员互动交流,每月“1号活动”的计划、照片等内容,放到微博、微信和QQ群上,在外地的流动党员只需“回复与点赞”,就实现了与本地党员同步在线开展党员活动,有效保证了流动党员时时与组织在一起。

  “1 号活动”中,海东市互助县松多村“两委”成员正在给群众办理有关手续。 王存海 摄影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