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万企帮万村 百局联百村

王滨

2016年03月17日09: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⑤黑龙江:万企帮万村 百局联百村

  ●每个乡镇至少培植一个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

  ●把脱贫攻坚成效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挂钩

  ●帮扶工作纳入各单位各部门责任制考核

  日前,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在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摸底、分析排队的基础上,黑龙江及时进行组织调整,有针对性制定培养提高措施,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并把脱贫攻坚成效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挂钩。

  今后,该省将每年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全员轮训,结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和聘请民营企业家、离退休干部、专家学者担任贫困村“名誉村长”“发展顾问”。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的基础上,黑龙江近期将对各级选派第一书记进行全面考核,对工作打不开局面、村“两委”班子认可度低、群众满意率达不到80%的,由派出单位召回并重新选派。把考录选调生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安排向贫困乡村倾斜,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在强化村党组织功能方面,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深入宣传扶贫开发和惠农政策,引领群众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加强对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等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的监督,保证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脱贫攻坚整体规划,对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农业产业化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折股量化为村集体资产,通过合作经营、股份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拓宽村集体收入来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加强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进驻,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黑龙江明确,鼓励和支持贫困村党员带头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头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脱贫攻坚期内,每个乡镇至少培植一个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加大贫困党员创业扶持力度,对贫困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脱贫致富项目,给予资金、技术、信息支持。“十三五”期间,省、市、县管党费对符合条件的党员创业项目予以贷款贴息支持。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党员的关怀帮扶,落实相关生活补助救助政策,不让一名党员在脱贫路上掉队。

  在深化拓展“百局联百村”活动中,根据贫困村实际,黑龙江将重新调整确定帮扶部门,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县以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并组织帮扶单位党员职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根据定点驻村扶贫工作安排,中省直单位负责帮扶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村,每轮帮扶周期不少于2年。将帮扶工作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考核落实情况,确保帮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职责,加强工作统筹,每年根据整村推进情况,协调落实相关帮扶部门任务,发挥帮扶部门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媒体摘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