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皋:健全三项机制 加强机关党员教育管理

2016年03月15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如皋市积极探索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健全三项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创设活动载体,健全学习教育机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开展 “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活动为抓手,统一把每月第四周的周六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观看专题片、收听专题辅导报告、赴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等活动,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个到位”,有效提升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实效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八个一”活动(即追寻一次革命足迹、观看一场红色电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好一堂专题党课、精读一本红色书籍、学唱一首革命歌曲、研学一遍党章党纪和开展一次思想交锋)为抓手,扎实组织“党性提升年”主题教育活动,全市机关部门党组织共举办各类活动近2000场。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在全市广大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机制,除对广大党员是否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以及党组织的其他会议、是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是否按时缴纳党费等共性部分进行考核外,还针对机关党员个性特点,重点考核是否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奖优罚劣,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效能如皋六项制度”(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责任追究制、涉企检查和行政处罚报备制、综合评议制),要求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当好表率、模范践行,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全力打造“主动、高效、低成本”的全省一流政务环境。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健全服务基层机制。结合全市开展的“三解三促”、“双联双助”等结对帮扶工程,认真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听百家声、解百家难”活动,2015年共组织84家市级机关单位与村(社区)进行对接,104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村担任“联助书记”,2349名党员干部与476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进行结对帮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1400多万元。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作表率”活动,为机关党员干部设定“八个一”(即宣讲一次政策法规,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开展一次扶贫帮困活动,参与一项科教文体活动,化解一个矛盾纠纷,结对一个楼道,当一天社区干部,参加一次义务劳动)的服务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亮出身份,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期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风貌。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有2239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填报志愿服务项目和岗位5000多个,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37场次。

(江苏如皋党建云平台供稿——刘正林 马薛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