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竹山县: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模式

2016年03月15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积极健全完善“五个体系”,强化基层组织整体功能,竹山县委组织部打破地域行政区划限制,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模式,建立了多个联合党组织,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健全了上下贯通、立体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村村联建”模式。对一些地域相邻、资源有较强互补性的村,在自愿平等、资源互补、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该县跨区域或就近联合建立党组织,目前已组建村村联合党组织10余家。同时,该县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划转调剂一批”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每个建制村都有规范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每个中心都达到“五务合一”的要求,使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农村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信访维稳中心,成为党员之家、群众之家。

“村企联建”模式。县委组织部引导规模较大的企业与企业所在村建立联合党组织,以企带村,发挥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企业和农村经济的共同发展。如该县国营九华林场、霍河发电公司、圣水茶业集团公司等企业均与所在地的村建立了联合党组织。

“村所联建”模式。即发挥各类乡镇站所在信息、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以所带村,建立联合党组织,加大站所的支农力度,扶持专业村的发展。该县在移民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在7个移民重点乡镇村成立了移民片区党总支和34个移民党支部、65个移民党小组和93个移民党员小分队,构建了以移民指挥部党委为核心、移民片区党总支为骨干、移民安置区党支部及移民党小组或党员小分队为基础的移民党组织网络体系。

“产业联建”模式。本着“产业相同、行业相近”的原则,打破了以往以地缘结构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方式,按照产业布局,突破行政村界限,创新设置产业党组织,将专业技术特长、发展产业相同或相近的党员划分到一个产业党组织。根据农业产业布局特点,联合相邻的产业基地以及与产业发展相关联的中介组织,在得胜、秦古等镇的6个村建立了联合党组织。如该县溢水镇党委先后在华家湾、东川、涧沟及东川苗圃基地成立了高效农业示范园党总支,下设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林业育苗3个产业党支部。分别由镇党委产业分管领导担任党总支书记,选拔政治素质高、双带作用发挥明显、懂市场善经营的党员大户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针对党员个人特长,选出了产业项目信息员、技术员、销售员等。目前,全镇已发展500亩设施蔬菜,500亩林业育苗,15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和大鲵室内育种基地。全镇130名产业党员与430多个农户结成了帮扶“对子”,辐射带动产业农户900多户,帮助4600多人走上产业致富之路,呈现出党员带领群众干、支部推着产业跑的良好局面。

(湖北省竹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陈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