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鹏新:建设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2016年03月14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设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这一首要目标,不断加强祖国观、民族观教育,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打破地区、部门、条块壁垒,放开视野、择优储备,把各领域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内蒙古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今后,要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改进方法、确保实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保证。

  不断加强思想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民族地区的好干部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挚。实践中,我们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这一首要目标,不断加强祖国观、民族观教育,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要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认真学好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团结、坚定不移投身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大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作用,深化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教育,补钙培元、立根固本,树牢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增强“五个认同”。

  突出关键岗位历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实践中,我们尊重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规律,加大培养使用力度,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在关键岗位经受历练。目前,全区各盟市党政正职中都配备了蒙古族干部,旗县党政正职中少数民族干部占46%;在各级党政班子的常务岗位、重要部门正职岗位,也都有少数民族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历练,必须统筹考虑、突出针对性。要注重墩苗壮骨,把长期在机关工作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放到基层和艰苦地区摔打锻炼,墩实经历经验,墩好心态状态。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对成长经历单一的,让他们经历多岗位、多层级的锻炼,尽快成长成熟。搞好交流提升,对内部循环时间较长的,让他们离开成长地到上级机关、先进地区、企事业单位挂职或任职,开阔视野、转变思路、增长才干。

  坚持抓好源头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要有总体规划,形成结构合理的梯队。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源头储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实践中,我们不断强化少数民族干部源头培养工作,在公务员考试中对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的考生给予适当加分;在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时,拿出适当比例定向招录少数民族考生;在“草原英才”工程中,注重培养各领域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少数民族干部源头储备,坚持完善培养链条,对各个领域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密切关注、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坚持树立“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提拔”的正确导向,建立健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坚持加大改革力度,打破地区、部门、条块壁垒,放开视野、择优储备,把各领域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