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依规治党 推动机关党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2016年03月11日16:07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坚持依规治党 推动机关党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召开广西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讲话,自治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主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规治党的战略任务,这既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机遇。广西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上率下,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学习培训,注重严督实查,推动广西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一、坚持以上率下,在推动机关党组织依规治党中发挥表率作用

  一是注重协调部门党组(党委)重视并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筹备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请14 个地级市市委副书记和145 个区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参加,由党组书记在大会上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纪委书记、秘书长等出席大会。通过工作会议,推动全区各级机关党组织以《条例》为基本遵循,主动协调联系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认真落实抓好党建工作,增强党内法规意识,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

  二是注重提升规范和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制定《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委员会议事规则》《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等37 个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明确工委委员会的议事范围、程序及要求、决议的执行、监督和纪律,明确重大事项如人事工作、经费使用等议题,必须进入重大事项决策法定程序,实现工委领导班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每周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在“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内部统筹,在工作安排上充分考虑全局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执行上明确程序性,把工委召开的会议和组织的培训按照参与对象进行同类整合,防止多头指导、活动过多,切实做到“有权不可任性”。

  二、强化问题导向,夯实机关党组织依规治党的制度建设基础

  一是针对机关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制定《自治区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细则(试行)》,围绕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换届选举,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党费的收缴、管理、使用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配套制定换届选举提醒督办制度、换届选举指导及党费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年初对有换届任务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培训并及时提醒,指导督办和科学引导。2014 年区直机关党组织按时换届率提高了82%,2015 年换届率达到了96%,没能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都按照规定报工委批准,换届工作的及时性和规范性较以往有明显提高。

  二是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职责不清、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制定基层党组织台账管理制度,明确在党员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工委、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职责,注重从党支部层面推进机关党员的管理、监督、发展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在区直机关各单位对本级党组织开展台账式管理并及时更新,推进各单位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及时出台《关于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利用节假日开展回乡调研活动的意见》,推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春节回乡之机收集民意凝聚民智、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意见建议的做法机制化、常态化。

  三是针对党内关怀、激励、帮扶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制定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意见、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慰问制度等,对区直机关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等实行信息化台账管理,有计划、有针对性、按类别开展关怀激励帮扶,确保机关党员应该享受的权利真正落到实处。

  三、突出学习培训,培育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依规治党的思维和能力

  一是分层次抓好机关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发挥党务干部在依规治党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注重抓好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三支队伍建设,突出党性锻炼和党务应知应会。2014 年、2015 年连续两年以党性修养、党内法规和党建工作交流为重点在广西区委党校举办为期3-4 天的区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实现区直机关党委书记培训全覆盖;每年对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集中培训1 次,每次5-7 天,重点学习交流党内法规制度特别是《条例》和《实施办法》;每年在工委党校举办4-6 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推进党支部书记落实好“一岗双责”;以委托办班的形式帮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内法规学习培训。

  二是实施十万党员素质能力大提升工程,抓好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继续以“学党章、知党史、守党纪”为重点,统筹党规党纪专题教育、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大规模学习培训。把党章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条例》《实施办法》、中央八项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区直工委党校培训必修课。每年举办1 期区直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学习班,邀请自治区纪委领导同志对区直机关重点岗位的处级干部作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报告。

  三是建立区直机关学习党内法规制度长效机制。制定《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和《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管理办法》,明确区直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常规工作的基本要求、职责分工、培训类别,持续15年举办“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102 期,打造领导干部学习的精品平台。

  四是在区直机关持续营造学习党内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注重运用新媒体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广西机关党建网、广西机关党建手机客户端APP 等,开设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栏,并在区直机关单位行业系统媒体和自治区级媒体上加大对区直机关和本单位行业系统学习党内法规制度情况的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党内法规制度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严督实查,以严格依规执纪促进依规治党在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

  一是加强《条例》和《实施办法》专项检查。2014 年,区直机关工委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100 个区直单位执行《条例》和《实施办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形成专题报告,经自治区党委同意下发至各市党委和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推动《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2015 年,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工委又有针对性地对30 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回头检查,增强了各级基层党组织以《条例》为基本遵循的意识,促进了《条例》的落实。

  二是建立机关党建责任制评议考核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机关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和评议与区直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同步进行,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党建责任制、履行《条例》赋予指导机关党建责任等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开展党员干部民主评议工作。根据《条例》和《实施办法》制定区直机关党建年度绩效考评的共性指标,重点考评单位党组(党委)指导机关党的工作,履行分管部门党的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并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汇总区直机关各单位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测评表,在此基础上形成《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区直单位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测评情况的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

  三是加强违法违纪违规事项的严督实查和惩处问责。区直机关工委定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配合自治区纪委对区直机关150 多个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上报自治区党委,促使各单位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整改,普遍修订完善了一批机关作风管理制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在广西机关党建网开通机关党员网上投诉举报信箱,畅通民主监督、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开展对区直机关干部职工违规多占住房清退专项整治,切实做到应退尽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