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德规并举塑清风——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常态化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孙忠法

2016年03月11日13: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德规并举塑清风

  “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连日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话语,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新起点上,如何巩固作风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常态化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应朝何处用劲?围绕这些话题,许多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集中整治成效明显,常态治理咋深入?

把纪律规矩挺前面抓早抓小

  “过去有的村干部家里娶媳妇儿,恨不得半年前就通知。那些求他办事的,呼啦啦来了十桌八桌。”谈起干部作风变化,来自基层一线的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代表感受深刻:“现在村干部办婚事都很低调,只请至亲,连常规程序里的大喇叭、搭台子也简化掉了。”

  新风一开,万木春来。陈雪萍的感受,正是各地群众共同的观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干部作风明显好转。2015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常态化下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安徽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陈平代表说,中央要求把纪律规矩挺起来,抓住了作风建设的“牛鼻子”。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用、固本培元,为作风建设打牢思想基础。

  “无数案例表明,党员干部中的‘破法’者,都是从‘破纪’开始的。”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林志梅代表说,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去年新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既明确崇德向善的高标准,又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为全体党员进一步上紧了党规党纪的“发条”。要抓好学习,切实把党规党纪刻印在每名党员干部的心上。

  用纪律规矩给不良作风“消毒”,需要拧紧责任“压力阀”。贵州都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荣忠代表建议,各级党委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注重日常,防微杜渐,使纪律和规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向好。

  拉起“高压线”,还要通上“高压电”。湖北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代表建议,要坚持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零容忍,抓早抓小,及时惩治,使干部心怀戒惧、行有所止。

权力不再任性,如何防治“为官不为”?

创新制度激活干部“心”动力

  “我们搞乡村旅游需建民宿,如果按酒店的标准,光消防一项就得花上四五十万元,百姓承受不了。得知这个难题,市公安局、旅游局等部门联合来调研,专门出台办法,为全市民宿建设‘开口子’。”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山联村建起了7家特色民宿,人气非常旺。

  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事业。近年来,各地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但也有少数干部出现了不作为的新“症状”。最近,河南省纪委公布的作风状况调查显示,在对党员干部作风不满意的人群中,64.9%的受访者认为干部“推诿扯皮,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的问题最为突出。

  为促进干部敢作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代表认为,这项措施非常必要,否则改革者不敢改革,创新者不敢创新。

  但容错绝不是纵容。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代表说:“这并非是说,要有担当就不依法了。而是在依法的基础上去探索、去创新,这是底线。”

  不作为的存在,简政放权不到位、办事流程繁琐也是重要原因。来自浙江的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代表建议,各级政府要通过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明晰权力边界,简化办事程序,加强权力约束、监督,促进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代表建议,要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百姓需求“痛点”,推动政务流程再造,进一步促进效能提升。

  群众与基层干部接触最多,对基层干部作风感受最直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纪检组组长丁荣余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必须构建起效能投诉、办理、反馈工作机制,使媒体和群众监督“有门”,从而对干部的言行产生约束。

他律不断加强,如何提升内心价值之境?

汲取传统文化营养提升道德修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如何用传统优秀文化滋养干部好作风,代表们纷纷建言。

  “家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志梅等代表表示,许多官员出问题都栽在家风不正上,导致出现“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现象。领导干部的家风反映个人作风,影响政风民风,不可忽视。

  北京市举办“家风课堂”、杭州市评选“好家风”家庭……去年以来,各地在家风建设上想了不少好办法。对如何以良好家风正官风正党风,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何建洋等代表表示,干部要注重家庭美德、家庭伦理道德建设,管好家人,不纵容、默许家人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从而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等多位代表则建议,要动员全社会重视传承和弘扬我国传统齐家之道,将家庭、家风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考核制度之中。

  除了家风建设,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表示,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留下了非常宝贵的文化资料,应该好好挖掘和继承,为今天反腐倡廉所用。不少代表建议,要因地制宜挖掘各地资源,探索打造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开发相关课程,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干部立德增信、益智提能。

  潮涌东方,春来中国。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将为社会注入奔腾活水,中国一定能顺利走过“新长征”,成功抵达梦想彼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