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永修县:如实报“家底” 干部知敬畏

孙忠法

2016年03月11日13: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江西永修县:如实报“家底” 干部知敬畏

  “我买了一套房子,贷款11万元,不小心笔误写成了17万。没想到,这个小地方都被挑了出来。报告表被打了回来,心里很震动!”见到记者,江西省永修县网信办主任郑文斌谈起个人事项报告连连感叹。

  “刚开始实施时,有点不理解,认为一个基层科级‘小干部’能出什么大事。同时,也担心填报内容会不会泄露,隐私见了光,心里有点慌。”郑文斌说,一年来,真心感受到这一制度设计好,监督有内容,比过去实在;填报无忧虑,对组织信任。

  2015年4月,永修县启动了科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全县7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全部“报家底”。永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泽旗告诉记者,小漏不补沉大船。现实中,“出事”的科级干部不在少数。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如果能及时提醒、早加制止,可能就不会“脚踩西瓜皮越滑越远”,甚至回不了头。

  个人婚姻变化情况、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配偶和子女从业情况……打开永修县科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足足12页,共有16项内容。杨泽旗说,永修县在参考中央对县处级干部填报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基层情况,合理进行了增减设置。如考虑到对人情往来的监督,增加了“本人参与操办或本人及近亲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礼金、礼物情况”等内容。考虑到相关情况在基层极少出现,删减了“本人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等内容,力求监督更具针对性。

  “老婆有没有私房钱,也要问一问。”永修县人大财经委主任杜中荣对记者笑称,填报时,他专门追问了下爱人,仔细回忆有无购买基金、营利性保险等,确保填报准确。

  从严从实的要求之下,干部在下笔填报时格外慎重。47岁的杜中荣遇到这样一个难题:婚前,他与家人同住,家里有一套自建房,房产本上是父母的名字。后来,加注了他和弟弟两个人的名字。现在,他已搬出多年,房子由其他亲属在住。这套房子从没视为自己的财产,报还是不报?他一度很纠结。“最后,我写了个说明,感觉如释重负。”

  为让制度“长牙”,永修县坚持凡提必核、随机抽核。县里专门明确了纪律,凡是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先进行函询,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不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去年11月,随机选定40名科级干部作为首轮核查对象,对其中“家底”填报有出入的22名干部,函询要求书面说明情况。

  “兼任企业监事情况属实,但企业2012年底已停业,其三年前已退出。”“服装店系其妻姐借用身份证办理,因经营不善已注销”……记者在永修县委组织部翻阅了相关函询结果,“家产”和“家事”情况究竟如何,均在组织视线里。“接到函询,干部都还是比较紧张的。通过核查,组织上确实掌握了一些此前没有了解到的干部婚姻变化等线索。”杨泽旗说。

  “这么严格的规定,即使没有核查,在心理上也是一种震慑。”永修县民政局党总支书记戴增喜说,以后科级干部每年都要填报,有问题的人,很难填下去。这倒逼着干部要干净为官、清廉干事,“收受红包千万不能干,权力金钱一定要看淡”。

  在永修县财政局退休干部陈前金看来,把好反腐大门必须正家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家庭这个关键因素,可以有效发挥家人的监督作用,经常盘一盘“家底”,时刻保持警醒。“我姑爷在乡镇工作,我只要见面就提醒他不要犯低级错误,一定要自律,守住家庭幸福。”

  “以前干部出事,都是只看到他们阳光下的一面,没有看到一些灰色角落。现在,干部都认识到,严管是保护。”记者走访的永修县数位干部均表示,每年家庭财产和家庭情况变化都清晰可见,这一“紧箍咒”,为促进干部健康成长,预防干部出事增加了一道“防火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