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元学:实施“精准扶贫党建工程”的四大着力点

2016年03月1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肇东市委按照省委、绥化市委的相关部署,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党建工程”,通过找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结合点,为实现精准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退”工作机制,把党性强、作风好、有本领、讲奉献放在首位,大力实施“能人强乡兴村”战略,积极引导各类能人党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培养打造开拓创新型、产业带动型、引带致富型、经营管理型、为民服务型“五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二是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坚持择优选派、竞争选派、精准选派,切实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这一驻村帮扶中心任务,依托派出单位,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强化乡村干部培训。围绕脱贫攻坚需要,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全员培训。分期分批组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查找差距,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带领致富能力。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推动科学发展能力。

强化村党组织整体功能,有效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一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能人强乡兴村”战略为抓手,开展“双富双推促双强”(以“富集体、富群众”为统领,大力推动村级主导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打造发展能力强、服务本领强的基层党建示范群体)活动,大力实施“五型五策” (经济空壳型注能人、资源存量型注机制、有人无资型注政策、资源卖空型注项目、城郊区位型注运营手段)发展措施,盘活沉睡资产,激活产权资本功能,加速与市场对接进程,加强创业创新能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二是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探索实行农村党建“五加”(党组织+合作社或公司+产业基地+互助组+贫困户)工作模式,加大在中心屯、农机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组建党支部工作力度,成立以党员示范户为主体、贫困党员和贫困户广泛参与的农村互助组,实现党员与贫困户之间互帮互联、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实行包村联户制度。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采取部门帮扶联建、能人引领带动、加快招商引资、争取涉农项目、强化“三资”管理、组建合作组织、加大劳务输出、开展科技培训等方式,实行“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培育一批经营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是积极扶持党员脱贫致富创业,鼓励和支持贫困村党员带头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头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二是拓宽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全面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做法,充分发挥党员在政策宣传、发展生产、服务群众、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农村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互助互促,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三是加大激励关怀帮扶力度。摸清贫困党员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措施,实现点对点精准帮扶。建立定期走访慰问贫困党员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党员格外给予关心,明确专人帮扶,落实好生活补助救助制度。

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形成推动脱贫攻坚合力。一是实施“百局联百村”活动。组织中省市直部门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建立帮扶对子,采取组织生活联过、活动载体联创、服务群众联做、党员教育联搞等办法,推动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二是实行定点驻村扶贫。强化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职责,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统一指导和工作统筹,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发挥帮扶部门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按照定点帮扶、精准帮扶的原则,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所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支持和服务,帮助解决就业、就医、入学等实际困难。

(作者系中共绥化市委常委、肇东市委书记)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