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两学一做”看党内教育新常态

2016年03月11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重视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从革命战争时期的古田会议和延安整风,到近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党始终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全党。现阶段所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可以从中窥看党内教育的新常态。

先抓少数、迈向多数,道出党内教育“无空白”。治党需要从严,而更关键的则是全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抓住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以上率下之举,力求以领导干部的作风影响全党、乃至全社会的作风。但是党内教育并不止于领导干部,而是由中央至基层,逐步延伸至全体党员。细细研读“两学一做”的通知要求,即可发现这是一次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由此可见,党内教育正在逐渐深入、不留空白、全面从严。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道出党内教育“动真格”。中办的通知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如果没有铁一般的纪律,党员干部就会丧失先进性,这正是党内教育关注的重点之一。本次学习教育运用“三会一课”等党的经常性制度进行严格、深入的学习,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抓住问题不放松、抓住整改动真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和党规,既有注重日常细节之举,又有持之以恒之意,是确保党内教育不偏、不虚、不空的动真格之举。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道出党内教育“求实效”。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观点和根本立场,也是党内教育的核心内容。“两学一做”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为基础,旨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使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奉献、开拓进取,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由此不难看出,党内教育的实质就是求实效为民谋利,这也正是共产党的宗旨要求。

“两学一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注重无空白、动真格和求实效,是党内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广东省鹤山市党建云平台供稿——徐鹤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