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南安:“三举措”创新党建项目精准化管理

2016年03月11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常态下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推进?平凡琐碎的日常党务工作如何做出亮点?近年来,福建南安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引领各级机关党组织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实施机关党建项目化管理,创新开展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力推党建“项目化”,勇打服务“创新牌”,争当发展“主力军”。

创新思路,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制发《关于印发<开展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注重将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机关党建工作中,通过“宣传发动→确定项目申报→分类指导推荐→审核筛选立项公示→组织实施→评定决赛项目→组织现场PPT演示→综合评定若干奖项→拨出专项党建经费予以奖励和表彰”的程序,引导各机关党组织立足工作实际,以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载体,紧扣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进行规划和设计,从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模式、载体、方法和实效等方面确定内容进行立项,创建反映本单位工作特色、展现创新成果、具有开发潜质的党建品牌项目,做到每个单位有创新,每个项目有创意,努力构建“一系统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

突出实效,坚持精准化组织实施。坚持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服务部门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着力创建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一是围绕搭建党组织服务平台,突出服务主题,创新服务载体,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如“创新检群联系机制 搭建服务基层平台”党小组服务项目和“打造便民直通车”服务群众诉讼项目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化的司法服务;“党建引领 文化惠民”项目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享受到免费的文化大餐,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等。二是围绕畅通党员发挥作用渠道,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新机制,引导党员在参与平安建设、食品安全管理中亮身份、起作用。如“千警进万家 警务靠门前 实事暖心田”服务民生项目,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双翼齐飞”;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主题,创新“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党员认领微心愿、“多对一”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在为民服务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围绕增强教育凝聚群众实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居民教育全过程,如“立德树人?立教圆梦”项目以诚信、孝道、爱国为主题,广泛开展“传承孝道、为亲洗脚”、“寻找最美学生”、 “品味经典,做文明好少年”等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评选‘最美养路工’,传递行业正能量”项目,通过寻找“最美”、聚焦“最美”充分展示养路工新风采,激发奉献热情,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两年来,共申报实施特色党建创新项目68个,成功指导推荐1个党组织项目案例获评全国行政服务中心百佳案例,2个党组织项目案例分别获评泉州机关党建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2个党组织项目获评泉州机关党建项目二等奖,3个党组织获评泉州机关党建项目三等奖,2个党组织项目获评泉州机关党建项目优秀奖,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的创新活力。

跟踪管理,健全常态化保障机制。引导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充分认识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化管理对于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的重大意义,将其列入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彰显机关党建的特色和魅力,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创新与发展。一是强化意识。将实施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的抓手,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理念,集中一定的精力、人力、物力,抓好特色党建项目的推进管理,着力培育出一批特色项目、精品项目。二是落实责任。机关党组织书记作为实施本部门(单位)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化运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领导和指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胆实践,同时,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指导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适时以实地查看、召开现场观摩会、项目推进交流会等形式,加强面上的推动和交流,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三是突出重点。突出抓好立项和管理两个环节。对照立项要求,对本部门(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按照“务实可行、规模适度、目标量化、突出创新”的原则,科学拟定符合本部门(单位)实际的项目,并在征求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后进行立项,并将项目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完善配套的项目化管理机制,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按照“五个明确”(即明确责任人、明确质量标准、明确实施时限、明确项目进度、明确阶段目标)的要求,认真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建立项目管理台帐,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将各项措施落在实处,保证工作的延续性和实效性。通过立项目、比创新、拼特色、晒亮点,各级机关党组织砥砺奋进,创新不已,已成为服务经济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 郭志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