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标准为本 守底线为基

 蔡建军

2016年03月1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要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这既是党员干部秉承政治操守的题中之义,也是锤炼党性的必然要求。

高标准与守底线辩证统一、不可割裂。高标准是“灯塔”,彰显引领作用;底线是“堤坝”,具有规制功能。守住底线的根基在于坚持高标准。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错把底线当成高标准,心中无信仰、肩上无担当,钻政策的空子、找法规的漏洞,就迟早会突破底线。底线是从政的基础,高标准是为官的根本。底线不可一时不坚守,高标准不可只坚持一时。党员干部唯有坚守底线,方能走正路;也唯有高标准,才能焕发光彩。

坚持高标准,对党忠诚要有“压舱石”。船要稳行离不开“压舱石”。坚持高标准,就是要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挺起来。这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

“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 。纵览党的十八大后打“虎”拍“蝇”榜单,“思想蒙尘、信念缺失、精神失守”是腐败分子从破“纪”到破“法”的共同“病灶”。

信念如铁,唯有矢志不渝地坚守,才能撑起人生的脊梁;忠诚似金,唯有淘尽功利的杂质,才能愈发闪亮。练就“不怕百毒侵”的金刚之身,就要固理想之根、守信念之魂,做到精神上“不缺钙”、信仰上“不失魂”。让自己精神世界的“粮仓”每天“多收三五斗”,才能在抓改革、谋发展、做工作时真理在握、底气充盈;才能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思想、嵌入灵魂、见之于行;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把控好人生航程,任凭风大浪急、暗礁丛生都能从容向前。

坚持高标准,克己奉公要有“定盘星”。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权力有规则,权力有体系,权力有来源,权力有约束。怎么用权,如何掌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干,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有心中高悬党纪的明镜,手中紧握国法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才不会走岔了路、走偏了向。

“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党员干部必须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爱民之心,以“去民之患,如去腹心之疾”的为民行动,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敬民意识,提升思想境界,锤炼政治本色,防止腐败,秉公用权,做好公仆。只有在遵规守纪中有所作为,在有所作为中遵规守纪,才能出彩而不出事,奉公而不肥私,开辟新境界,创造新成绩。一个人只有少一份私心,多一些 “公”心,在时代和历史面前,他的人生才有价值和意义。

坚持高标准,道德情操要有“净化剂”。为官之道,德在其首。守望头顶的朗朗星空,也要坚守内心的道德律令。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不怕念起,就怕觉迟。如果在小事小节上不较真,久而久之,“严”和“实”难免就会变成“松”和“虚”。加强品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就要头脑清醒察于微,从严要求禁于微,治患疾于“未”,断诱惑于“始”,绝蜕变于“隐”,把“三严三实”当作天天要面对的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及时掸去思想“灰尘”,驱散心灵“雾霾”,推动形成作风建设向上向好的良性循环。在做人做事上,坚持言行一致、心口如一、表里俱净;在为官从政上,做到坦坦荡荡、干干净净、透透亮亮。心有定力,心存戒律,一切按党性原则来,按纪律规矩来,按好的传统来,就能使行为习惯回归共产党人的本色。

坚持高标准,敢于担当要有“铁肩膀”。“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应该有风骨:应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邓小平同志跟第三代领导集体交班时说:“你们是要在第一线顶着干工作的。”“顶着”,说白了,就是要能扛事。

改革之路没有坦途,但惟其艰难,更需血性;惟其笃行,方见党性。共产党人就要有肝胆、敢担当、能负重,知责思为、知任求进、知纪守正,努力打造敢于担当的“铁肩膀”,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旗帜鲜明,敢于亮剑说“不”。担当作为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决策科学、做事靠谱,谋事有基、成事有道。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只有敢于担当有作为,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才能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使自己的人生意义得到升华。

(作者单位: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