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饶广丰区:推行“互联网+党建”  开创基层党建新时代

2016年03月11日09:08   来源:本站原创

原标题:广丰区:推行“互联网+党建” 开创基层党建新时代

  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在今年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党建+’理念,是对党的建设服务党的事业这一根本指导原则的拓展,体现了我们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一贯思想。”上饶市广丰区作为全省、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怎么把“互联网+”与“党建+”进行深度融合,从而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是基层党建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深度融合,以“互联网+”开辟党建“新阵地”。

  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通过基层党建与网络新技术相融合,依托微信、QQ等平台,探索“支部建在网上”,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开辟党建新阵地。我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流动党员“微支部”,在“互联网+流动党员”作了一些探索,也收获了一些经验。一是提高覆盖面。要求各乡镇(街道)对年轻党员实行“微支部”100%全覆盖,共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党支部”24个,覆盖了1800余名流动党员。“微支部”的建立,有效的解决了外出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组织难、活动难等难题,让流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找得到组织,听得到组织的声音。二是增强工作实效。通过微信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向流动党员发布党建知识等信息,搭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之间的交流平台,帮助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解决流动党员在外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用新媒体形式拉近组织和党员的距离。三是提高运行质量。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向流动党员发送党的理论知识、本地重大决定决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内容,搭建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之间的网络学习交流平台,保障了流动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打造广大党员“指尖上的党建阵地”。

  二、顺势而为,以“互联网+”实现服务“零距离”。

  善谋事,更要谋成事。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把政府部门、社区的服务资源都整合到一个互联网的APP平台上面,通过实现WIFI全覆盖,“居民群众键盘动手指,党员干部接单帮跑腿”,从而实现服务联系群众“零距离”。我区的智慧社区党建就是“互联网+党建”的大胆实践。一站受理,实现民情信息“无误”管理。结合开展网格化“民情大走访”活动,采集社区居民和党员基本信息,整合民政、社保、计生、就业等部门的信息,实现数据共享一体化,居民可直接通过APP软件进行“点单”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一网协同,实现各类资源“无限”共享。依托街道党建网站和微讯平台,适时收集并公布相关工作动态、服务内容和项目,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或者利用手机上微讯平台进行政策查询、问题咨询、业务解答等。一机派单,实现干群服务“无缝”对接。通过APP智能软件平台,工作人员凭相应的授权帐号进入系统,即时进行信息查询、事务办理、处理反馈等工作,对有需要办理业务的通过智慧网络平台向社区工作员或网格员派送“工单”,由其在“一刻钟内”上门为居民提供便捷化服务,有效拉近干群联系的距离。

  三、用其所能,以“互联网+”实现教育管理“全天候”。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创造性地把“微信”这一新媒体应用到基层党建中,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网站等,加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撬动党员干部工作大提速,效率大裂变,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我区对这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探索,一是“微话筒”构建起学习交流的新模式。通过在微信群中及时上传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本地重大的决定、决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关学习资料等,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微话筒”。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网站等,随时随地发布有关党员教育内容,重点推送区委的重大决策、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变化和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部署等,加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互动、情况互通、工作互助、困难互帮,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二是“微讲堂”助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在“微信群”中,组织开展“微讲堂”活动,本着自我培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原则,鼓励工作有经验、干事有水平、创业有成绩的流动党员进行线上授课,传授成功经验,分享创业心得。三是“微曝光”促进效率大提升。建立领导干部工作“日公布”制度,对区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主官、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情况,由区委办汇总后,每日在专门的微信群进行公开发布,既促进了工作交流、推进了政务公开,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截至目前,共完成“日公布”100多期。同时,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创建、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放在微信工作群里“晒一晒”、“晾一晾”,对好的做法给予拇指点赞,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作风实不实、方法好不好、效果行不行,群众最有发言权。广丰区顺势而为,主动赋予微信以时代使命,把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事业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使之成为一种工作方式;成为大脑、眼睛、手脚的延伸,从而实现民情主动“搜”、民意主动“引”、民事主动“办”的转变,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立体“连心桥”。目前,全区共有党员25882人,党支部891个,其中流动党员1875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党支部24个,已开通“微讯广丰”、“嵩峰微讯”、“广丰旅游”、“广丰城市创建”等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微信工作群180多个,开通个人实名微信的党员干部达2万余名,共解决流动党员留守儿童教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务公开等“微心愿”2000多个。(广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皮晓瑶)

   来源:上饶党建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