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汝城:四道加法培养农村基层领头雁

2016年03月1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南省汝城县为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建立基层党建“四道加法”工作法,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着力将村“两委”干部培育成了兴村富民“领头雁”。

通过“高校+党校”提升学历素质。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和“农民大学生计划”有计划地提升农村干部文化层次、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先后有620名村干部通过计划取得函授大专学历,从2015年始又推荐60多名村主干参加本科学历教育。依托县委党校每年对全县309个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干任进行集中轮训,通过轮训,提升农村基层带头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

通过“静态+动态”提高专业技能。以“静态”集中授课方式对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的同时,强化“动态”培训。按照“合作社+示范基地+党支部+村干部”的培训模式,让党员示范户和产业基地成为村干部的实践课堂,组织村干部现场观摩,学习农村实用技术新知识。并先后组织360多名村主干、农民党员致富能手赴华西村、蒋步村等地外出考察学习。

通过“激励+表彰”激发创业热情。将村主干基本工资提高到每不低于800元/月,并为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购买3000元养老保险;离职村主干补助提高到不低于260元/月。县委坚持每两年开展“十佳村主干”评选,对评为全县十佳村主干的每人奖励2000元,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中报考乡镇公务员,近年来共有5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公务员队伍,有力地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通过“培养+管理”促进健康成长。结合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能人、大学生村官等中选拔村干部。制定出台《汝城县党组织书记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农村党组织书记在基层组织建设、带头致富、化解社会矛盾、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职能职责。通过基层“四道加法”工作法,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经济能人达到452人,其中年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达到38人,有的向村民承诺不领一分工资,用真心干事赢得了民心,有的跑项目争资金,用实绩得到了认可,有的带领群众创产业,用增收致富获得了拥护。(湖南省汝城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连广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