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林西:“三项举措”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2016年03月10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断深化“1+3”党组织设置模式。一是以提升合作效益、实施规范合作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依托各级党组织,重点对70余家有潜力、有意愿的合作社进行了规范化扶持与引领,有效形成三种规范合作模式,建成国家级示范社5家、自治区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15家,县级示范社48家。二是不断加大党组织在合作社的有效覆盖力度。在全县852家合作社中建立党支部46个,设立产业党小组275个,培育能人党员1362名,升格村党总支37个。“1+3”党组织设置模式被评为全国基层组织创新最佳案例。

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村级场所标准化。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71处、2.9万平方米,其中400平米以上的楼房化场所63处;新建村民文化广场48处、23.3万平方米。所有活动场所统一标准、要求,做到牌匾规范、旗帜鲜明、功能完善、方便群众、有利工作,切实发挥村级场所“9个中心”的功能作用。二是村务管理制度化。强化制度“上墙落地”,“5321”工作法、三会一课、村财民理乡代管等一批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村务管理规范性制度全部上墙,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各项制度要求全部熟练掌握。10月份,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提出整改意见,敦促立即整改。三是基础保障常态化。全面落实“四项保障制度”,测算了县级财政应担负的比例份额,资金基本筹措到位。每村每年落实村级场所取暖补贴5000元,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在14个村实施农村社区化试点,建成区域性便民服务中心13个,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服务新途径。二是细化五级示范抓引领的联系方式和重点联系领域,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合作社、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和1名贫困党员;乡镇街道、村或社区干部联系各类能人、合作社负责人和贫困户、居民小区弱势群体等,进行有针对性地引领与服务;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开展示范引领和联系服务帮扶,充分融入五级示范抓引领体系,形成“大引领服务”格局。三是健全服务网络,8个乡镇建起服务大厅,103个村全部建起便民服务站,落实服务代办员735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