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抚顺望花区:全过程考核打造基层党建考核“升级版”

2016年03月10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有效破解传统党建考核工作中因阶段性、片面性而导致的考不全、考不准等问题,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主动求变,积极创新路径,采取“日常考核+随机考核+年终考核”的党建考核法,将党建考核贯穿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之中,不断推进考核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

一是日常考核为基层党建“蓄水充电”。出台基层党建日常考核办法,建立组工干部日常考核联系点,组织部门一方面通过参加各单位日常活动、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动态掌握基层工作进展情况;一方面根据日常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是否按时报送资料表册、参加会议等情况进行累计打分,确保考核不偏不漏。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四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分别配备4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站长、指导员;同时,聘任20余名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老党员任区级党建联络员,作为志愿者协助各指导站开展工作。区委组织部定期召开总结大会,听取各站长、党建联系员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反馈及评分,确保日常考核的全面性。充分发挥“望花党建微信平台”作用,依托党建微信平台,对各街镇、机关工委和行业党委的党建工作信息、党员教育管理等考核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并将通报的信息系统数据折算成分值,有效增强了考核的准确性。

二是随机考核助基层党建“查缺补漏”。为避免坐在家里“考材料”的弊端,望花区创新开展“推门调研”活动,区委组织部成立3个考核组,不打招呼、不列计划、不设陪同,随时深入到各街(镇)、社区(村)、机关工委和行业党委进行随机考核,走访党员群众、开展座谈交流、抽查各单位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基层党建创新品牌和工作亮点进行大力宣传,并给予加分;对发现存在工作思路不清、落实不力、业务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并适时进行二次督查,通过明察、暗访、回访等方式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由区委组织部向党组织书记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真正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

三是年终考核促基层党建“晋档升级”。 细化“任务清单”,量化考核工作。结合街(镇)、社区(村)、机关工委和行业党委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年度考核方案和具体评分细则,突出考核“四化党建”、“百千万党课在基层”、寻找身边最美党员等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等“硬指标”。将考核内容细化为5类、40个要点,设加减分指标,对工作有创新、受到上级表彰的或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受到通报批评的给予相应加减分。开展对标必学,由区委书记、副书记、组织部长及街镇党工委书记等2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先后到20个社区(村)进行实地观摩并现场听取党组织的工作汇报,检查验收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接受广大干部的评议打分,有效扩大了年度考核工作的参与度、准确度。(抚顺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婧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