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如皋:“四抓四促”培养“四知”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2016年03月09日12: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谢孙锋)如皋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打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培养、教育培训、考核监督、激励保障等系列“组合拳”,努力造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抓选配明职责,促“知责思为”。严格对照“双强”标准,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注重从优秀现职村(社区)干部、种养殖大户、私营企业主、企业经营管理者、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优秀社会工作者等群体的党员中择优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实行任职资格“预审制”,对参加换届选举或因工作需要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上级党组织直接委派等方式确定的人选,均要求报市委组织部资格预审通过后按程序产生。同时,按照从严治党新要求,分类细化了7类20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职责,突出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抓教育强素质,促“知德守正”。注重“全员轮训”与“个性套餐”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列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均安排专项经费,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采取课堂教学、座谈交流、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安排全市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素质提升专题培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组织全市34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步跟进,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中,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为农村全体党员放好样子、做好表率。

抓监督严执纪,促“知任图进”。坚持“有错必纠、违纪必查”原则,要求各镇(区、街道)党(工)委组织纪检、综治、信访、经管等部门单位,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社会保障以及村级财务管理、支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定期“体检”,一经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立即予以严肃查处,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离任审计制度”,重点审计财务收支、财产管理使用、村级债权债务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群众反映集中的其他内容,并及时公布审计结果,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和利用。

抓激励树导向,促“知恩图报”。着力实施工作实绩量化考评机制,并将结果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选拔任用、经济待遇、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结合“七一”表彰,每年在全市评比表彰20名“双强”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标兵;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开展“吴仁宝式”村(社区)书记、最美村(社区)书记评比活动,营造关心、尊重、爱护基层干部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制度,致力提高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近3年全市先后明确2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经济待遇,切实树立起崇尚实干、重视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