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鹤山市“邑家园”分类服务群众

徐鹤鸣 虞小东

2016年03月08日08: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广东鹤山市“邑家园”分类服务群众

  本报鹤山讯 (通讯员 徐鹤鸣 虞小东)从去年开始,广东鹤山市整合部门资源,强化党建、群建、社建三方联动,以“党员义工+社会义工+专职社工”的运作模式,进行“邑家园”社会服务综合平台试点建设。围绕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核心理念,在鹤山城区、圩镇中心、工业园区、农村、社区分层级设置党群社建服务综合体,注重与驻点联系工作对接,注重搭建党员义工服务平台,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综合型服务。

  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邑家园”既便民实用又突出党建引领。按照统一要求完成标识之外,还主动亮旗帜,在醒目位置挂党旗、党徽,突显“党味”。在功能上彰显浓厚的“党情”,设置党代表工作室、党员服务中心、党员义工服务站、驻点联系工作室等场所,开展驻点联系群众、党代表接访、党员教育管理、党员义工培训等服务。此外,部分“邑家园”还承接了公共服务站功能,推行一站式、清单式服务管理模式,全面落实103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将党委、政府的各种服务直接延伸到村(社区)。

  在软件设施方面,在全市建立起多个党员义工服务站。市直各单位党员义工服务队一年组织策划四次以上党员义工活动,在职党员做义工服务时数一年不少于20小时。

  通过充分发挥党员义工的示范引领作用,“邑家园”想方设法挖掘利用各种义工资源,组建党员义工、专职社工、社会义工三支队伍,并结合“三工”团队的服务特性,开展特色党员义工服务、党组织结对帮扶支持社区党建、文化进社区等多种特色结对服务项目,通过三大团队把涉及群众的各项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让老百姓体验到家庭式的贴心服务,感受到“邑家园”就是“一家人”“党组织就在群众身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